辽河故事|轮轨交错连海陆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编者按 

  衔山拥河向海,地理催生历史。 

  大辽河在营口向西注入渤海,这在中国较大的河流水系中是个特例。有史以来,营口都以积极拥抱以商业文明为代表的河海文化而别具一格。 

  城拥大辽河,依河而兴的城市向海发展,向海发展的城市因河灵动。站上新的时空节点,营口举起“河海文化”的望远镜,把河海文化的“根”和“魂”体现和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有灵魂的城市。 

  知其所来,方知所去。营口新闻传媒中心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辽河故事》,邀您一同,在过往中细品属于未来的滋味。 

 


 

  营口之兴,内靠河载,外恃海运。 

  发达的水路运输,间接促进了铁路事业早早起步。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营大、沟营两条铁路于营口邑内的大辽河南北岸设站。前者是沙俄所建东清铁路的支线,后者为中国人自主修筑,其工程师便是后来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 

  “中国的铁路要中国人自己修” 

  中日甲午战争后,沙俄以共同“防御”日本侵略为诱饵,攫取东清铁路的修筑权。东清铁路,亦称东省铁路、中东铁路。英国对沙俄独占东北铁路权益极端不满,便怂恿清政府修筑营口至山海关的营榆铁路,并提出以路权为担保予以借款。 

  此时的詹天佑已在业界崭露头角。1888年,他自美国耶鲁大学学成归来后,经同学介绍,到天津的中国铁路公司从事技术工作。该公司名义上为“官督商办”,是中国的公司,但实际上受外国列强控制。詹天佑的到来,打破了“中国铁路公司”没有中国工程师的尴尬局面。眼看着中国人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修建自己的铁路,詹天佑一直有个心愿,“中国的铁路要中国人自己修”。 


 

詹天佑(1861年—1919年) 

  1892年,北京至山海关的京榆铁路修筑滦河大桥时,由于洪水暴涨,英、日、德三国工程师设计的桥柱均被冲毁。詹天佑认真分析了外国工程师用过的各种打桩方法,实地调查、仔细研究滦河河床的地质情况,最后决定改变桥墩位置,大胆采用“气压沉箱法”来进行桥墩施工,终于顺利地奠定了稳固的桥基。此举让洋人大为震惊,也让詹天佑获得了李鸿章的赏识。这也是后来修筑建连通关内外的营榆铁路时,他被委以重任的原因。 


 

滦河大桥 

  工程修至沟帮子时,清政府决定将铁路直通新民,然后再接奉天。这样一来,沟帮子至营口段变为支线。詹天佑任营口段工程师,负责选线、勘察、测量、设计及施工的全过程。 

  沟营铁路沿线大都是荒无人烟的沼泽地和芦苇荡,复杂的地质条件下修筑铁路绝非易事。施工期间,詹天佑往来跋涉,不辞辛苦。工程于1899年开工,1900年春竣工,全长91.1公里。列车每日往返于沟帮子和营口之间,为客货混合运营。沟营铁路通车后,詹天佑作为驻路工程师驻寨营口河北火车站。 


 

詹天佑及家人 

  1900年秋,沙俄军队在镇压义和团运动时侵入营口,同时占领沟营铁路,詹天佑被迫离开营口河北火车站。经中俄双方多次协商,清政府以沉重代价收回沟营铁路所有权。俄军撤出后,詹天佑又回到河北火车站,修复受损铁路。 

  “爱国车”助推民族经济发展 

  沟营铁路通车后兴旺一时。盐、苇席、棉丝布、煤油、纸张等以此路运出,大豆、高粱、苞米、木材、煤炭、石头等由此路运进。货物卸至营口河北站,再用船运到大辽河南岸,从海上运往外地。如果旅客想从营口进关,选择沟营铁路要比经营大铁路绕行沈阳、新民等地方便许多。 


 

营口河北火车站 

  民国时期,沟营铁路降低运价,抗衡日俄战争后落入日本人手中的南满铁路。旅客从营口河北站经盘山、沟帮子等站至沈阳的票价,相当于日本人经营的营口经大石桥、海城、鞍山、辽阳至沈阳铁路票价的四成。为了方便乘车,沟营铁路营口河北站还雇佣“辽东号”小火轮,往来于大辽河南北两岸渡客,并于途中提供一顿饭。这样一来,当时的营口人出门、运货都乐于选择北渡大辽河,并称之为坐“爱国车”。日本人所经营的营沈间铁路客货运输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战争中几经浮沉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军派160人分乘“妙法丸”“铁岛丸”轮前往大辽河北岸,占领并封锁了营口河北火车站,禁止火车开动。在河北火车站从事秘密工作的中共营口特支书记欧阳强等随铁路员工撤往关内。 


 

日军向营口河北火车站发起攻击 

  日军霸占沟营线铁路权后沿铁路设关卡,输送军需物资。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军队在战场上屡遭惨败采取“挖肉补疮”的办法,将大洼站至河北站间36.8公里沟营铁路拆除,拆下的铁轨和枕木用于补修沈阳安东铁路线和安东至釜山铁路。同时,日军还拆毁了田庄台和河北两个火车站,沟营铁路营口段停运。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沟营铁路剩余部分经历损毁、恢复、拆除,仅留下部分铁路设施。1955年,盘山至营口河北的铁路路基被改成泥结碎石路面的公路。 

  50多年,沟营铁路的“一生”并不算漫长。它是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呕心沥血之作,开创性地让营口水路、铁路无缝连接,叠加二者的运输优势,却因侵略者的贪婪而命运多舛,最终在时代的洪流中被取代。 

  那时已经浮现的“后来” 

  后来,人们在同样的地理坐标看到了另一种繁华。沿着沟营铁路的路基建起的公路终日车水马龙,这便是盘营公路。 

  一个多世纪之前,沟营铁路的出现让营口成为中国最早实现港口铁路联合运输的城市之一。如今,营口港海铁联运业务在全国同领域不容小觑。 

  不仅如此,中国首条高寒铁路哈大高铁纵贯营口全境,营口兰旗机场成为东北地区主要民用机场之一。 


 

营口兰旗机场 

  2022年初,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印发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中,营口被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行列。 

  所谓枢纽,四通八达是其本义。营口,从未辜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张立体化交通网在大辽河岸畔编织铺就…… 

 

总策划:张国鹏  总监制:王忠陆 

监制: 纪伟 张继驰 朱琳 李丹 

讲述人:纪伟 王艺洁 

作者:李旭 

音频制作:赵宇 安琪 

编辑:刘俊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