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丹顶鹤一家长住营口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

   记者 迟春宇 陈佳玉 于海洋

 

  最近一段时间,丹顶鹤一家四口在我市的永远角湿地优雅信步、曼妙起舞,引来众多摄影人、爱鸟人关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今年9月初,丹顶鹤一家飞离我市,时隔1个多月,它们再次“回家”。营口如何吸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前来长住?

  日前,记者在永远角湿地看到,大片芦苇在风中摇曳,如华丽的帷幔,一直延展至天际,丹顶鹤一家四口在芦苇荡里悠闲漫步。“小家伙们”眼睛大而明亮,颈部细长,羽毛整齐柔软,形体协调优美,在低头觅食间流露出高贵典雅,霎时又翩翩起舞,舞姿轻盈流畅,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来到这里,在不惊扰丹顶鹤一家的前提下,远远地进行拍摄、观赏。

  今年2月下旬,两只丹顶鹤飞临我市,成为“知名网红”。通常,丹顶鹤选择的栖息地点都是固定的,并且领地意识很强,即使群居也会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彼此需要足够的活动范围。我市永远角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为丹顶鹤提供了安全静谧的栖息环境。

  根据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的观察,两只丹顶鹤中,有一只长期静卧不动,另一只往返觅食。经分析,应是处于孵化期。因为丹顶鹤警惕性极高,如果近距离观察,它们甚至会选择弃蛋。因此,相关部门加大了保护力度,不久之后,喜讯传来,两只丹顶鹤宝宝破壳而出。

  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高殿营告诉记者,丹顶鹤通常一次下两枚蛋,全都存活的几率非常低。出生在我市的两只丹顶鹤宝宝都能平安长大,跟永远角湿地安全静谧的栖息环境和工作人员、市民的精心守护不无关系。

  今年4月,丹顶鹤“爸爸妈妈”带着两只周身长满绒毛的“鹤宝宝”走出芦苇荡,沐浴着阳光,自在地觅食。“四口之家”正式亮相,画面温馨又幸福。

  据观测,两只幼鸟为一雄一雌。7月,“丹顶鹤爸爸妈妈”带着“鹤宝宝们”正式开启了试飞之旅。8月起,“鹤宝宝们”开始练习低空飞行,随着体魄不断强劲,飞翔水平慢慢与父母接近。这两只“鹤宝宝”的很多第一次都是在营口完成的。

  在营口人的精心守护下,丹顶鹤有了十足的安全感,甚至还和常来守望它们的老朋友熟络起来。丹顶鹤一家四口把营口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接下来,人们无论是围观、拍照,丹顶鹤一家都能悠闲自得、从容不迫地觅食、嬉戏、飞翔。同在蓝天下,人鸟和谐共家园。

  丹顶鹤需要洁净而开阔的湿地环境作为栖息地,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仙鹤来栖,是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印证。近年来,我市以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保护单位,实行湿地分级管理,多措并举修复湿地生态。随着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为守护好大美湿地,我市还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专项保护行动。

  记者感言

  丹顶鹤在我市长住,说明我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适合它们的生活,这是我市重视生态文明的成果。希望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意识,政府部门和市民群众通力配合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丹顶鹤“家族”和更多人类的“朋友”在营口繁衍生息,让营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