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营口市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选登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中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层层推荐、评委会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决定授予嵇禹淇、李依朔、王胤淞等30名未成年人2023年度营口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以下为部分“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

  品学兼优 传递爱心——嵇禹淇主要事迹

  嵇禹淇是营口市实验中学九年六班的学生,担任班长及多个学科的科代表职务。进入初中至今,他一向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他是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品学兼优,学习榜样

  在学校,他勤学苦练,钻研各学科知识,入校至今成绩优异。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管是文艺活动还是体育活动,都踊跃参加。在学校组织的年度汇报演出、朗读竞赛等各类排练活动中,他总是全力以赴参与,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他多次参加校外实践活动,从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水平。他用心带头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团队荣誉感较强。在老师心目中,他是好帮手;在同学心目中,他是知心伙伴和学习榜样。

  尊敬长辈,孝顺父母

  在家中,在每一天的日程计划里,嵇禹淇都会列上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是他每天的必修课。70多岁的奶奶体弱多病,他会帮奶奶倒水端饭,还经常贴心地和奶奶聊天,努力让奶奶生活得开心、幸福。今日事今日毕,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自已的房间要收拾得干干净净,是他对自己的一惯要求。

  传递爱心,助人为乐

  嵇禹淇不只对亲人好,对待身边的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他依然很热心。班上哪名同学忘带学习用品了,他总会主动拿出自己的借给他用;谁不小心磕着、摔着了,他会主动照顾他;班里有什么事情需要同学出力,他总会第一个举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次帮助别人,都让他感到极大的满足!

  学校开展的各项公益劳动或实践活动,嵇禹淇都用心参加、认真准备,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增强社会职责感。近两年,他常常把自己用过的废纸、写完的作业本、喝完的奶盒和饮料瓶等收集起来,隔一段时间就去卖一次,将卖废品所得的钱攒起来,一有捐款活动,就会毫不犹豫地全部捐出去。不为别的,只为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丝希望、一缕温暖。

  尽管这些事情似乎微不足道,但就像一根蜡烛,发出的光芒虽然很微弱,却能温暖身边每一个人,温暖整个社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嵇禹淇始终信守“我不是最好的,但必须要努力做得比昨日的我更好”的青春箴言。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他坚信,只要自己更加努力,一定能为班集体争光,为人生添彩,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和厚爱。他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词,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他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他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完美的明天!

  发扬钉子精神 点燃奋斗之火——李依朔主要事迹

  李依朔是站前区红旗小学教育集团五年六班学生。他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好帮手,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学校,他是一名好学生,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入学以来,他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帮助,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秀。他时刻把“少先队员”这个光荣的称号牢记心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作为大队干部,李依朔时刻当好老师的得力助手,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学习方面,他求知欲强,课上全神贯注地听讲,勤奋好学、不耻下问,课下认真地完成作业。他勇于进取,从不轻言放弃;善于独立思考,不盲目相信权威。在学习中,一旦碰到“拦路虎”,他就向老师和父母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把雷锋的“钉子精神”发挥到极致,经历艰苦的磨砺时,不失奋斗勇气;享受荣誉的赞美时,不沾沾自喜,在同学的心中树立了威信。

  李依朔从小就懂得“一花独放红一点,百花盛开春满园”的道理,在抓好自我学习的同时,主动热心地帮助其他同学。每当有同学在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时,他都会耐心帮忙,毫无保留地讲解,促进全班同学共同提高。每当同学遇到困难和纠纷时,他都会出力化解。他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关心同学,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他处处为班级着想,为老师分忧,多次组织同学参加学校和校外文体活动,为班级争光。

  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读书是他课余时间的一大乐趣。他大量阅读了一些对自己有益的书籍,从童话故事到四大名著,都爱不释手,读得津津有味。通过课外书,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

  除了阅读,他还学习吉他、歌唱、羽毛球、书法、绘画、主持、演讲等特长,不仅丰富了知识,更充实了头脑。他曾经获得第四届金龟子国际儿童节艺术节吉他金奖、《致未来的你》美术作品金奖、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以及营口市三好学生、站前区优秀少先队员,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辽河·悦少年》优秀朗读者等称号。

  在家里,他是一名好孩子。他虽然和所有同学一样,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但他从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是经常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能够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吃苦耐劳、自立能力较强,基本能照顾自己的生活。

  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此时生根,良好的习惯在此时养成。凭借不断提高的综合素质、优秀品质,李依朔——这名乐观、开朗、聪明、善良、勇敢的少年一定会不断进步,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小学生的代表,成长为杰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他的理想之花将在努力中绚丽绽放,终将成为祖国的栋梁!

  阳光雨露 春苗茁壮——宋俊言主要事迹

  17岁的宋俊言就读于辽宁省实验中学营口分校。在父母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通情达理的好儿子;在老师眼中,他是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得力助手;在同学们心中,他是一个自我要求严格、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典范。他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不断挑战自我,展现出了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宋俊言勤奋刻苦,成绩优异,综合排名始终保持年级前三。他在课前细致预习,课上专心聆听,积极参与讨论,课后及时复习,养成了高效的学习习惯。不仅如此,他热衷于阅读,涉猎广泛,不拘一格。无论是天文地理、历史文学还是经典名著,他都能从中汲取养分,不断丰富自己的见识。他翻阅过的书籍包括《平凡的世界》《朝花夕拾》《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上下五千年》及其他众多经典文学作品,阅读的积累不仅提升了他的写作水平,还锻造了他的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宋俊言乐于助人,时刻愿意伸出援手,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他曾在放学途中偶遇他人出车祸,小小年纪临危不惧,立即打120为伤者叫救护车,同时打110报警,并将车祸现场情况如实提供给警方。因为及时救助,挽救了一条生命。当同学们遇到难题时,他总是真诚地提供帮助,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在家庭中,他从小养成自力更生的优良习惯,时常协助父母处理家务,分担烦忧,成为父母引以为傲的好孩子。社会中,他恪守社会公德,用心参加各项社会活动,热心关注公益活动,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做志愿者,为来访者提供帮助。他积极参与由《辽宁青年》杂志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天链新星‘入列’我国第二代中继卫星系统建成”公益宣传活动,他常常前往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关爱。他不仅无私奉献自己的零花钱,还鼓励家人一同支持灾区的捐助活动。在邻里中,他主动与周围的小伙伴分享精心挑选的课外读物和玩具,乐于辅导他们学习和写作。他遵循社会公德,遵守法规,珍爱公物,保护环境,从不随意乱扔垃圾,呵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从小事做起,节约每滴水、每度电、每张纸,鼓励身边的人一同践行环保。

  作为班长,宋俊言能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他积极参与并协助老师完成学校组织的课本剧、五四演讲、运动会等各项活动,作为班长,与同学关系相处融洽,善于合作,为人正直,有领导力。军训时作为领队,处处以身作则,不仅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还督促其他同学严守纪律,在同学们心中树立了威信。他平时全力协助老师,帮助管理班级,是老师最得力的助手,更是同学值得信任的好班长。他总能很好地帮助犯错的同学改正错误,让同学们心服口服,使班风越来越好。

  宋俊言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这激发了他对军人的崇敬之情。他经常听父母讲述英雄人物的故事,对于英雄的牺牲更是充满敬意。每当他目睹祖国的伟大成就,如航母试航、大飞机试飞成功、神舟飞船返航成功等,都会更加坚定他报效祖国的理想,立志将来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

  宋俊言就是这样一个品德高尚、乐于助人、充满激情、多才多艺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培养和引导下,他如同一棵茁壮成长的小白杨,伴随着阳光和风雨,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