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任婷婷——细节开花 赋予法律生命色彩

发表时间:2023-09-21    来源:

  年轻的任婷婷看上去精明能干。和很多90后一样,她把满腔赤诚倾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细节入手,在细节上开花,赋予铁面司法以生命色彩,在我市法治建设工作中留下一串深深足印,为推进法治文明作出了贡献。 

  1991年出生的任婷婷现任盖州市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四级法官助理,下沉到鼓楼街道办事处做网格员,负责5个社区的网格化调解工作,为群众答疑解难、提供法律服务。她参与法庭借鉴“新枫桥”经验开展工作,协助开展网格化便民服务及打造“无讼村”“无讼社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至今有效化解民事纠纷百余件。 

  “工作细”是法院同事对她一致的评价。在处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中,任婷婷与法官多次利用午休时间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达成调解,被告当场赔付原告损失;在处理一起土地纠纷案件时,她与法官多次前往涉案土地现场查看,询问双方当事人情况,最终根据有力证据,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上述两案当事人为她点赞,都夸:“办案人员秉公执法、倾心为民,实实在在维护了我们的正当权益。”案件审结后,分别为她送来锦旗。 

  新时期的法治环境给司法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如何让司法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任婷婷的经验还是“细”。她多次参与走访辖区企业,开展座谈会,着重从企业如何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有效减少纠纷以及发生纠纷后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就订立合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细致讲解,并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为企业诠释相关法律知识。同时,针对企业员工提出的涉法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解答。 

  疫情防控期间,任婷婷不仅投身战疫一线,还对“云上庭审”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她及时联系当事人,说明突发情况,征求意见,将可以“云庭审”的案件一一进行排期,方便法官开展审判工作。值班期间,她电话接访当事人,为当事人解疑,平复当事人情绪;按部就班书写裁判文书,将可以结案的案件进行上传,并兼顾邮寄裁判文书、文书上网等工作,同时装订卷宗、统计结案数据等。弹性工作期间,共装订卷宗40本,文书上网率在全院排名中遥遥领先,做到了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任婷婷始终永葆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被评为盖州市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信息员、优秀公务员。她编写的《联动创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云上庭审、维权不停歇》等信息,被《辽宁日报》《辽宁法治报》予以刊发。 

 

记者:仲属宁 

编辑:阎晓晨  责编:于艺萱  审核:张继驰 

 
  •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