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他,对待乡亲从来不拒绝“麻烦”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

王永明(左一)和老党员谈心。

  “在咱们村里,有事就找王永明,他一准帮咱办好!”营口市老边区边城镇孙家村百姓口中的王永明,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33岁那年,他遵照父亲的意愿,辞掉收入稳定的工作,回到村里担任村委会干部,一干就是24年。他把村里的每一户村民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大事小情,家长里短,只要能帮上忙,从来不拒绝“麻烦”。久而久之,成了村里百姓的“主心骨”。接受采访时,王永明说:“为村里百姓干多少活儿,我都不觉得累,反而很快乐,也很满足,也许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吧!”

  多年前,边城镇孙家村位于城乡接合部,除了依靠仅有的“一亩三分地”,大部分村民靠到企业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当年还是个毛头小伙子的王永明也是打工族之一。工作之余,他跟父亲王常治学习记账、练习书法。每到年节,上门求父亲写对联的村民排起长队。由此,王永明体会到为百姓做事、受百姓尊重的自豪。这种感受在王永明心里生根发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强烈的服务群众的愿望终于在他33岁那年破土而出。

  “其实,那时候我打工的收入很高,也很稳定,但就是控制不住想为百姓多干点事儿,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愿意伸手帮忙,还常常免费给村民们理发。反正我就是一个目标:帮村里百姓干事儿,行!”抱着这种朴实的想法,王永明辞掉工作,加入村委会。

  200810月,孙家村整体回迁到展望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为了给居民营造和谐安宁的居住环境,王永明以身作则,通过“党建+治理”的方式,发动孙家村党员开展小区治理,还多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建设民生工程,改善周边环境。

  2019年,王永明筹措资金30多万元,成立了老边区第一个养老服务中心,举办公益活动40余场,丰富了全村及邻近村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有了爱的港湾,感受到家的温暖。

  近年来,孙家村每年支出25万元为村民谋福利,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500元福利金,其他村民每人200元福利金。王永明利用自身特长,常年免费为小区老年人理发。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帮助村民代办事务。他还主动与企业联系,为多名残疾人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给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创业的实际问题。

  2020年,孙家村利用小区空地,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省级室外文化广场。2021年,小区维修道板路500平方米,规划消防通道4处,维修停车位5处,安装护栏32个,新规划建设停车位2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5万元开展小区绿化,栽植苗木150棵,安装花坛栅栏160延长米……随着一项项工作的落实,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百姓都为王永明竖起大拇指。

  为了村里的百姓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王永明还组建了两支爱心服务志愿者团队,定期清扫小区垃圾,把过去脏乱差的小区变成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同时,开设乡村道德讲堂,利用道德讲堂平台开展爱护环境宣传,通过榜样带动引领、志愿者公益演出、讲身边人的故事等活动,引领小区居民学习先进人物,传承道德文化,提高自身素质。如今的孙家村,人人爱护公共环境,家家倡导道德文明。

  在群众心中,王永明书记是一个不尚空谈、实实在在的好党员,不求索取、无私奉献的好干部,是一位把群众小事当大事、把群众难事当急事、把群众当亲人,用真心换真情的“父母官”。他曾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营口市优秀人大代表、营口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营口日报     编辑:于子淇    荐稿单位:营口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