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多做点好事——专访全国道德模范李忠华-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为百姓多做点好事——专访全国道德模范李忠华
发表时间:2024-02-07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体:
打印:

  “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得回报社会,为老百姓多做点好事,带动身边人把传统美德发扬下去。”谈起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这项荣誉,李忠华眼神坚定,语气铿锵。近日,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市李忠华家,听他说说自己的心里话。

全国道德模范李忠华接受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专访。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救助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1988年,李忠华那年18岁,在嫩江上靠摆渡为生。一次在嫩江对岸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额尔和乡二道桥处,他发现有人落水,立刻跳进正在涨水的江中,把人托到船上。从此开启了他在水中默默救人的人生历程。

李忠华在义务救援船上工作。黑龙江省嫩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嫩江江水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激流暗涌。30年多来,李忠华冒着危险,在嫩江里救起30多位落水者。提起救人,不善言谈的李忠华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小时候也被人救过,出于本能,深知生命的意义,救助一条生命就等于挽救一个家庭。”当被问到是否害怕时,李忠华回忆道,“救人当时不害怕,救完后常常后怕,有时候到了半夜都睡不着,担心两个人如果都上不来了可咋办。”

  他30多年坚持下水救人也令家人一直担忧不已。但他说,赶上了,看到了,自己会水又有船,不能见死不救。尽管每一次都是与死神的搏斗,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李忠华脑海里只有两个字——“救人”。

  把见义勇为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李忠华在江边提醒游客注意安全。黑龙江省嫩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李忠华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大家在一起才能发挥大作用。2018年,李忠华组织成立了由当地游泳协会、冬泳队等200多人组成的义务救援队,大家每天轮流在江边巡逻,一旦有人落水,就立即上前营救。他叮嘱队员们,当有人落水时,不要从正面去救援,要从后面拖拉,以防被溺水人员抱住发生意外。

  百姓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

李忠华在社区开展工作。黑龙江省嫩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嫩江镇嫩水社区的网格员,李忠华积极服务居民,对大家的事总是那么热心。入户排查、走访、扫雪、帮群众扛面……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1年4月,李忠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忠华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当起小区勤务员,清扫冰雪、登记车辆、帮忙采购等,还自掏腰包捐款3000元,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温暖。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和他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他说,百姓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儿,能帮助就得帮助,社区网格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尽管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但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李忠华还会去嫩江江畔值守巡护,向游人们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共同守护家乡平安。(王小伟)

【责任编辑:周胜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