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创新社会育人新载体 流动课堂赋能成长-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山东青岛:创新社会育人新载体 流动课堂赋能成长
发表时间:2024-02-04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体:
打印:

  山东省青岛市在深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过程中,不断探索社会育人新样态,创新打造校车载体流动课堂,从环境营造、特色宣讲、文明实践等方面拓展未成年人德育实践新天地,为青少年成长构筑良好的教育氛围和德育平台。

  明德于境,精心创设育人氛围

  活泼喜庆的“迎新年”主题车厢深受青少年喜爱。

  与芝兰同室,久而自芳。和谐温馨的育人环境如同一幅“立体的画”,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熏陶净化着青少年的心灵。

“童心向党 喜迎国庆” 主题车厢。

  主题车厢常设常新。发挥校车“流动载体”的优势作用,引导乘车学生通过主题探讨、车厢装饰等形式主动参与主题车厢打造;利用悬挂或张贴在车厢的文明用语、科普图集、手工艺品等时时处处感染着青少年;创设涵盖传统国学、航天海洋、劳动教育、景点人文等不同类别的主题车厢,陪伴乘车学生不断成长,让孩子们在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文化空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向美而行。

随车照管员每天整理更新校车流动图书角。

  流动书香陪伴成长。校车流动课堂最大限度挖掘育人空间,打造校车图书角,开辟新的阅读渠道,为乘车的孩子们提供各种类型、各年龄段的健康读物。“图书漂流”让书籍在孩子们的相互传阅、自主管理中氤氲生香;阅读沙龙、读书竞赛,让车厢成为孩子们互动积累的“读书研讨站”。自2011年开始运行的青岛交运温馨校车,读书活动覆盖近20万人次,以书启智,不断激发孩子们共读、享读的阅读积极性。

  润德于心,精准赋能育人宣讲

  育苗先育根,育人先育心。结合青少年群体实际,组建素质高、能力强的照管员、宣讲志愿者队伍,创新宣讲方式,选用贴近生活、充满时代气息的典型内容,引导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浸润心灵,培育高尚品格。

校车照管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随车宣讲入脑入心。随车照管员化身为宣讲领路人,凭借常年的技能培训和对孩子们的一腔真情,默默耕耘在流动课堂,带领青少年们说历史、谈文学、聊家风、颂党恩,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独具特色,有朝气、接地气,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赋能阳光成长。

  特色课堂培根铸魂。统筹社会资源的潜力和优势,链接功能互补、影响互促的高质量流动课堂。检察官、足球教练、消防员等登上校车,上好“清泉号检查普法”“海牛号”足球文化等主题课,“知识输出 互动游戏 手工制作 情景模拟”的宣讲形式深受学生喜爱;“大海哥哥话安全”团队定期走进校车车厢、学校等开展消防应急、防拐防骗等安全知识宣讲,将安全理念深深植根孩子心中。

  成德于行,精细延伸育人触角

特殊教育中心的“校车妈妈”用爱心、细心陪伴孩子们成长。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校车流动课堂延伸社会育人触角,通过真情服务、爱心奉献,关心关爱青少年,将德育思想转化为文明行为,引导青少年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为小”服务走深走实。校车流动课堂及时捕捉学生反馈、家长需求、学校需要,不断调整充实、创新改进,成立“爱心驿站”倾听乘车学生心声、解决乘车学生困难;启动“爱心托管”服务,为放学后暂时无法回家的学生提供学习休闲场所,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用于帮助家庭困难的乘车学生,传递温暖和关爱。

“跟着校车去研学”活动带领青少年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文明实践传递力量。让流动课堂融入实践,拓宽育人维度。“向阳花”是青岛交运温馨校车打造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参与“关爱空巢老人”“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引导青少年长才干、践美德。“跟着校车去研学”品牌活动带领青少年开阔视野,锻炼体魄;“翰墨书香,书写未来”书法大赛为全市青少年搭建起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书法魅力、提升审美能力的平台;“小小插画家线下沙龙”“国学名著剧本杀”等活动持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传递着正能量。

  校车流动课堂以“融入式”育人理念、“互动式”实践方法,充分发挥社会育人支撑作用,为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生态注入新能量,助力青岛市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青岛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记者刘娇娇)

【责任编辑:荣毅】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