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网格化治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
发表时间:2023-11-24    来源:刘东

阿克苏市南城街道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要求,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建立“网格化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模式,进一步缩小管理范围,精细服务对象,以“小网格”助力志愿服务“大目标”。

一、网格化管理,打造便捷服务体系

一是合理划分网格,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定界、规模适度、动态调整”思路,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作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警务站、小区配建房、物业办公室、巷道院落模式,设置“志愿者之家”7个。二是配强志愿服务力量,街道包联领导担任网站指导员、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指挥长、7名“两委”班子成员任网格长,下设专职网格员28人,兼职网格员125人,网格辅助力量744人,4家驻区单位和53名在职党员划入28个网格中,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思路,统筹用好人员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常态化开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的文明实践活动。三是整合网格资源,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目标,将社会治理、城市党建、志愿服务有效融合,将7名警务员、5名法务员、3名医务员纳入网格中,实现“多网合一”,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因地制宜,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确保志愿服务无死角。

二、精细化服务,提升服务管理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整合网格内社会资源,打造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联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下移,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一是拓宽服务功能,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保障,通过融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公共服务代办、社情民意收集、出租房屋公示、就业信息共享、快递代收等7项规定动作,掌握群众需求,提升志愿服务效能,推动服务“零距离”。二是推行“点单”服务,根据辖区区域特点、居民需求,增设“网格食堂”“网格澡堂”“网格课堂”“休闲娱乐点”等自选动作,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规范运行模式,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定“菜单”、群众“点单”、“红小二”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红小二”服务和管理质量,满足辖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动员“红小二”深入开展“我为身边人服务”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逐步掀起“办事”热潮。

三、品牌化引领,助力服务发展模式

汇聚辖区内党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等多方力量,精心打造南城街道“红小二”志愿服务队,为有效推动南城街道治理创新提供强大助力。一是统一换装,提升网格队伍形象,统一印制“南城街道网格员”“网格员全覆盖服务零距离”醒目字样,开展网格员“亮身份”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居民提供有温度、有感情的服务,凸显网格化服务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二是明确职责,使网格志愿队伍成为辖区居民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情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法律政策“宣传员”、公共服务“代办员”,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三是扩大队伍范围,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小二”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奖励办法》,为“红小二”志愿者排忧解难,对生活困难的志愿者提供生活帮助和物质帮扶,形成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转变。

责任编辑:李博雅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