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风采】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共绘乡村美丽画卷 共享群众文明生活
发表时间:2023-03-15    来源:

  近年来,喀拉塔勒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广大农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目前,喀拉塔勒镇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自治区级文明村4个、地区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7个,市级以上文明村占比达92%,2020年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开展环境整治,打造“高颜值”宜居村镇

  为了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彻底根治脏乱差的现象,喀拉塔勒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以来,对镇区进行规划改造,以迎宾路两侧改建为主对10个地块沿街商铺进行外立面改造,涉及149户10033平方米。对道路两侧1.8公里飞线线进行入地改造。拆除老旧房屋87户26895平方米,新建45000余平方米商业楼。此外新建街头绿地6处、新建户外运动场2800平米。 

  乡镇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是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处理生活垃圾,创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大力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模式,自2018年以来,投资240万建设两座垃圾收集站,垃圾运输设备采用整体式水平垃圾压缩箱体,自带压缩设备,密闭运输,杜绝二次污染,且占地面积小,机动灵活,非常适合农村垃圾堆放收集运输。 

  走进喀拉塔勒镇的村子,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村里环境卫生让人眼前一亮。喀拉塔勒镇坚持抓好“五个提升”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通过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能力、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提升农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实现环境由“面子美”向“里子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强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不断完善25个实践站功能设施,成功打造博斯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组建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惠民、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学雷锋、创城、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安全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完成喀拉塔勒镇基层文联创建工作,成立舞蹈家、朗诵家、音乐家、民间艺术家等4个协会62名会员。

  以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却日库木麦西热甫”为契机,建设非遗传承中心,组织当地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面向文艺爱好者、基层广大群众,采用举办培训班、实施“结对帮带”工程、开展巡回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不断丰富非遗文化的精神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并加入“却日库木麦西热甫”的保护传承的队伍当中,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文化大礼堂、文化广场,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喜庆·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红歌比赛、微型党课“云宣讲”大赛,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黄梅戏、快板、太极拳等精品节目10个,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54场次,并成功举办5·19全国旅游日暨喀拉塔勒镇乡村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承办阿克苏市第九届农牧民运动会、第十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宣传展示活动。

 

选树典型榜样,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

  喀拉塔勒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定期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挖掘,评选表彰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优秀典型激励广大村民,以德润心,感化心灵,传递正能量。近年来成功推选出“中国好人”曹晓飞、“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莫力·阿布拉等一大批模范人物。

  坚持自下而上、层层推评的工作机制,采取一推:召开村民大会推荐模范(典型)个人;二评:辖区各族群众对推荐个人进行评价和表决;三审、有关部门作政治审核工作;四公示:通过设立意见箱、公示栏、监督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五表彰:召开表彰大会对评选通过的典型模范、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六引领:以宣传先进为引领,广泛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等流程,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风尚人物评选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群众评、评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形成比、学、赶、超的意识,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同时,充分利用文化礼堂、文化大院、道德长廊、村史展馆等阵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定期组织辖区典型人物到各村开展巡回宣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全镇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供稿:喀拉塔勒镇

 

责任编辑:徐 耀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