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风采】 阿克苏市人民法院:建设法院文化 凝聚文明精神
发表时间:2023-02-14    来源:

  市法院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把“文明单位”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以司法公正为主线,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大力弘扬司法文明,以廉洁、公正、文明的执法活动,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促进了市法院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全面深入开展。 

  一、注重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干警综合素养 

  (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深入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2022年,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上专题党课6次,撰写心得体会每人15篇以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6次,参加180余人,集中政治轮训5期300余人次。二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5月被自治区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三是积极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29名学生结对共建,持续推进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10场325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80余件。 

  (二)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维护大局稳定。 

  1.法治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促成长。扎实开展“护蕾”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以法之名,护你成长”法治宣传活动,选派7优秀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赴阿克苏市四中、阿克苏六小等学校开展法治讲座。2022年以来,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12次、“模拟法庭”2次、制作小视频1部、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册,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法治宣传进乡村,法律意识入人心。依托法官工作室,认真组织“红苹果”法律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宣传。2022年,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深入乡(镇)、村(社区)、田间地头开展法律宣传,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养老诈骗、党的惠民政策、各项法律法规等宣传活动1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次,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 

  3.法治宣传进企业,与法同行促发展。积极组织法官到各辖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为1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根据劳动、劳务用工多的特点,深入园区各企业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方面知识宣传,保护群众合法权益,避免劳资纠纷,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对商家进行诚信普法宣传,倡导商家诚信经营,严格遵守行业规范,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三)线上线下齐宣传,法治宣传进万家。线上线下齐发动,重点推进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线上在我院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通过发布防养老诈骗倡议书、制作小视频、编发典型案例、揭露养老“套路”手法。线下组织干警“点对点、面对面”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进一步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 

  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阿克苏市通过整合全市律师、公证、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打造了3800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完善职能,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综合服务等,此外还有公证业务、司法鉴定等,为老百姓解决提供了便利。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市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规范和调处安定有序的生产生活关系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日渐凸显。为此,通过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为政府分忧解难、给群众解决困难的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社会各界对市法院的满意度和评价不断提高。 

  三、建设法院文化,提升行业特色文化实力 

  一是制作精神文明宣传栏和宣传板报;利用电子屏、文明城区宣传片、向全院干警发放精神文明应知应会;二是在元旦、春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活动;三是在“五四”、“七一”、国庆等节日,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发声亮剑等活动;四是在肉孜节、古尔邦节、中秋节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安排干部职工下沉入户,遍访贫困户,访贫问苦帮扶群众;五是通过举办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欢庆活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文化氛围。 

  四、优化美化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制定了《卫生区、绿化带承包制度》《绿化与保护制度》《绿化人员工作制度》等保护院内环境规章制度,每周按时打扫卫生、定期“除四害”。二是积极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9年2月份市法院已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以突出抓好节能为重点,加强管理,引导广大干警树立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供稿:阿克苏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董 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