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南国望:停不下的车轮 做不完的好事
稿件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3

  他不是天生的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日前,西安市出租车司机南国望深夜在街头的又一次见义勇为,令网友点赞。他用热心肠与硬肩膀,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广大市民出行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做好事、奉献着爱心。

  深夜街头 他见义勇为护送受伤女子离开

  今年50多岁的南国望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嘉华街社区嘉华小区,曾荣获“中国好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出租车司机”等荣誉称号。

  前不久的一个深夜,南国望正驾驶着出租车行驶在街头,突然看到一名女子倒在地上,正在被旁边一男子殴打。

  南国望立即下车冲了过去,将女子扶到出租车后座,男子百般阻拦扒着车门试图强行拉出女子,南国望全力阻止后驾车护送受伤女子离开。

  该女子告诉南国望,刚才动手的男子是她的前男友,两人均为未成年人,在饭馆偶然遇见,对方不让她离开并暴力相加,多亏遇见南师傅。随后,辖区警方对此事进行了处理。

  “为有责任心的司机师傅点赞,这才是见义勇为。”“社会需要这样的人。”网友们纷纷支持南国望这一见义勇为的行为。

  “别人帮过我,我也要去帮助更多人”

  从业这么多年来,发生在南国望身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赤手空拳夺下尖刀,拥挤早市中用自己的出租车抵挡失控轿车冲向人流……

  南国望说,在群众遇到危险时,他都会本能地先保护受伤群众,因为他总想:自己当过兵,经历过部队的训练,能应付危险来袭。他一般不会将见义勇为的事情告诉家人,主要还是怕家人担心。

  多年如一日,南国望只要遇到有人需要帮助,就义无反顾冲上前去施以援手。他坚持奉献爱心的初心很简单:“别人帮过我,我也要去帮助更多人。”

  在南国望的家里,近30本荣誉证书压弯了书柜的隔板,奖杯装了满满一大纸箱。南国望说:“荣誉越多,责任越大。荣誉只能代表曾经,今后我将更加全心全意地服务社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肯定。”

  崇德向善 幸福美好之花处处绽放

  “您好,欢迎来到古城西安。”除了做好事之外,从2005年加入出租汽车行业,南国望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热心公益事业,常年义务拉载高龄老人出行,而且积极向中外游客宣传西安。

  在工作之余,他认真学习礼仪、历史文化、英语等相关知识,积极向中外游客宣传西安,介绍西安的发展成果,树立了良好的出租车驾驶员形象,受到乘客好评。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没有激动人心的语言,南国望只有停不下的车轮,默默的付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古城的窗口行业增光添彩。

  南国望只是长安众多“好人”中的一员。

  近年来,长安区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长安区举办六届道德模范颁奖,这些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凡人英雄通过一次次的善行义举,书写着责任和信念,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幸福美好之花处处绽放。 记者 高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