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田间"支招"助大棚瓜菜"温暖过冬"
稿件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10:09

  近期我市最高气温降幅较大,来自西安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小组,深入阎良区、高陵区等地的生产一线,为农业园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冻害“支招”, 切实保障设施瓜菜生产安全。
  “立体化”保温 让幼苗平安过冬
  1月18日,在阎良区关山街道康村的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这里一棚棚甜瓜苗正在培育,二月中旬将出圃移栽到设施大棚内,这个时候做好保暖过冬对甜瓜苗尤为关键。
  记者看到,温度计上显示室外温度3℃,育苗棚内室温达到18℃,为甜瓜苗安全生长提供了温暖的环境。这源于棚内放置的两台水源热泵单热空调一体机,这台机器利用地下水热量为甜瓜育苗提高棚室温度。当低于设置的18℃时,机器将自动启动让棚内达到恒定温度。LED植物补光灯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红橙光和蓝紫光,每盏补光灯可为15平方米的甜瓜苗提供光照条件。
  被“棚膜、二膜、三膜、地膜”四层塑料薄膜覆盖的甜瓜苗仿佛盖了四层棉被,同时,地热线又为甜瓜苗铺上“加热毯”。被补光灯照射的甜瓜苗刚刚发芽,在类似“空调”水源热泵打造的恒温空间内被呵护着。
  “首先要用好‘四层覆盖’,适当早揭晚盖保温棉被,做好补光;与此同时,加强田间管理,近期不要喷水,降低湿度……”西安市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站负责人余剑一边查看棚内情况,一边叮嘱合作社负责人李向平做好低温防冻举措。
  改善“小环境” 让植株温暖生长
  阎良区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圣女果棚内,一颗颗圣女果将在半个月后迎来成熟期。“中午8℃,温度略低,湿度也有些高,咱们一定要利用正午时间多见光,通过光照提升温度。再遇到降温天气要点起增温块,遇到好天气要卷起大棚棉被透风透气。扛过这半个月关键时期就过冬了。”低温防冻害蔬菜技术小组工作人员给园区工人指导生产。
  甜瓜秧上有的花儿含苞待放,有的花下已经结出一颗颗毛茸茸的小甜瓜。“9℃,温度不算高,要注意保温。这半个月根据生长情况,把碘钨灯管‘千瓦棒’早晚开足两三小时,棚内温度保持在12℃以上。”余剑说。
  高陵区通远街办信邦专业合作社的普罗旺斯西红柿长势正旺,些许植株已经挂上一串串果子,有的果子已经有小孩拳头般大小。“近期一定要控制湿度,太阳好的时候要多要多注意光照和通风,增温块也要用起来,逐步降低湿度。”余剑叮嘱说。“我们一定做好保温措施,确保平安过冬,刚好赶上春节的优价期。”信邦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信欢说。
  “农户要及时除雪和修缮设施,以防积雪融化导致温室四周出现积水、淤湿现象。”余剑让农户在生产中要加强田间管理,“加强保温管理、光照管理、水肥管理,积极预防病虫害发生,以及时有效的举措确保平安度过冻害高发期。” 记者 骆妍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西安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hatisupapp.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