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好人"崔凯敏: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10:05

 

  崔凯敏在村里做导览。(受访者供图)

  “乡村振兴人来劲,国运昌盛龙抬头”。近日,在2024年春节“村晚”全国示范展示活动现场,几位“乡村追梦人”走上舞台,为乡亲们带来“艺术村长”红红火火的春联。

  其中一位追梦人就是来自西安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崔凯敏。扎根鄠邑区蔡家坡村6年来,他不仅是鄠邑区“关中忙罢艺术节”总执行,也早已成为蔡家坡的一位“新村民”。

  大地艺术品成为蔡家坡村新景观

  一位大城市的老师,怎么就成了“村民”?

  这还要从2018年的一场艺术实践说起。“当年5月,在西安美院武小川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鄠邑区石井街道蔡家坡村开展艺术实践。我们一直在思考,艺术在当下如何实现其社会价值?考察之后得出了答案,‘艺术乡建’是值得探索的一条路。蔡家坡村背靠秦岭,有天然的青山绿水,还有朴实的乡亲,利用忙罢时节,我们在当年发起了‘关中忙罢艺术节’。”崔凯敏说。

  2018年夏收过后,一场旷日持久的乡村艺术“试验”在蔡家坡村拉开大幕,在崔凯敏和鄠邑区政府工作人员的联络动员下,先后有上百位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来到秦岭终南山下的这个小山村参与艺术乡建,墙壁画、共享书屋、大地艺术作品成为这里的新景观,各类音乐节、戏剧节的举办,也让爵士乐、交响乐、先锋话剧走进了村民生活。

  艺术 让乡村有了更多可能

  老乡家的割麦镰刀、手编竹筐、传统纺车,都被崔凯敏和艺术家们收集过来,陈列在新建的“村史馆”。村美术馆也对外开放了,经常举办主题展,吸引了不少居民和游客。

  依托“关中忙罢艺术节”,崔凯敏和艺术家们打造了“集在麦田”“食在麦田”等系列文化活动。城里的艺术青年来秦岭脚下寻找创作灵感,村民们则瞪大了眼睛,感慨着日常身边的物件怎么就变成了价值翻番的产品。

  在“田野手艺大赛”中,大叔大婶们撸起袖子走上舞台,揉、擀、扯、甩,“刺啦”声中,一碗碗香气四溢的面就出锅了。经过激烈角逐,80多岁的贾玉莲老人拔得头筹。“艺术家们说我这传承的是饮食文化。我只要把饭做好,就是为乡村振兴作贡献。”贾玉莲说。

  以大地为舞台,让星空来映照,“田野音乐会”让村民们第一次现场感受交响乐带来的震撼。“好多乐器都是头回见,乐曲很美妙,尤其是村上的孩子们听得特别专注。艺术家来到村上,让娃娃们开了眼界,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可能。相信总有一天,咱村上也会有支交响乐队。”蔡家坡村村民王岩说。

  吸引大批“新村民”进村创业

  自从2018年开锣,“关中忙罢艺术节”便每年举办一届,如今已连续举办了6年。作为艺术节总执行,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崔凯敏忙碌的身影。

  6年的时间里,他义务为鄠邑区各村落做大大小小的设计300余项,带领学生在蔡家坡村、栗峪口村等创作完成110余幅近4500平方米壁画、120多件艺术作品,策划组织了90多场艺术活动,参与改造了蔡家坡村史馆、蔡家坡美好生活服务中心、蔡家坡艺术村长之家、鄠邑区乡村共享办公室等20余个公共空间,吸引了一大批“新村民”进村创业。

  文化艺术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如今,村上人气旺了,大家钱包鼓了,往日清冷的乡村热闹起来。村民们种的葡萄没出门就卖完了,我开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有时候一桌难求,现在一年能比过去多赚3万多元。”村民陈朗高兴地对记者说。

  让崔凯敏最欣慰的是村民“精气神”的变化。“刚开始开办‘终南乡集’,许多外来客在村上摆摊售卖美食、手工作品等,蔡家坡的村民并不是很积极。但是现在,每逢村上有集会,村民都早早抢占摊位。大家还积极改造自己的小家,经营民宿。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村民刘姐,原先在外面销售保险,经常出差,照顾不上孩子。现在,蔡家坡村发展好了,她在自家开办了小饭馆,一尝试就挣了5000多元,如今,一年收入也有十几万元,再说起自己是蔡家坡人,满脸都透着自豪。”崔凯敏说。

  解锁更广阔乡村发展空间

  一年365天,有5个多月,崔凯敏都泡在蔡家坡村,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蔡家坡村民。前不久,崔凯敏还荣获2023年四季度“西安好人”荣誉称号。

  2024年,对于村上发展他还有啥新想法?“我们计划在蔡家坡村建立供销社,为乡村农产品赋能,同时举办秦腔主题展览,将具有鄠邑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邀请青年建筑师、艺术家、设计师们进村,让村民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结对,进行共创。邀请戏剧大师为村里的小孩和村民做工作坊,开设忙罢讲堂,使更多村民深度参与村上的艺术活动。”崔凯敏说。

  在崔凯敏和艺术家们的助力下,蔡家坡村和“关中忙罢艺术节”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等数十项荣誉。崔凯敏说,未来还会继续将双脚踩进泥土里,走进更多村落,用艺术的方式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艺术节不仅是生动的‘艺术实验’,更是实现乡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我还会继续利用好艺术这把‘钥匙’,解锁更广阔的乡村发展空间。”崔凯敏说。记者 拓玲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西安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hatisupapp.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