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 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凝聚强大力量 ——2023年西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稿件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10:13

  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一场传承千年的友谊之约拉开了帷幕。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克服重重压力和困难,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筹备历时100天,全力保障中国-中亚西安峰会圆满举办。

  这是对西安悠久历史渊源和独一无二文化特色的充分肯定;是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不仅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也为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注入新动力!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演员用精彩的舞蹈迎接贵宾。(记者 王旭东 李欣 摄 资料图片)

  202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古韵西安,共建美好未来》的文章。

  2023年2月6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陕汽拓新》的文章。

  2023年5月16日《光明日报》刊发题为《陕西西安:千年古都尽显旺盛生机活力》的文章。

  2023 年 1 月 12 日焦点访谈《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视频截图。

  2023年5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题为《文韵贯长安——解码古都西安的文化自信样本》的文章。

  全年中央媒体宣传西安发稿3500余篇条、省级媒体发稿1.5万余篇条、市级媒体发稿25万余篇条,浏览量110亿次,比上年增长30%。

  聚焦高质量发展,央媒发稿400余篇条,彰显西安勇立潮头新态势。聚焦科技创新,央媒发稿300余篇条,彰显西安“双中心”地位。聚焦产业发展,央媒发稿400余篇,彰显西安建设产业强市新动能。聚焦对外开放,央媒发稿500余篇条,展示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担当。聚焦文旅融合,央媒发稿千余篇,《文韵贯长安——解码古都西安的文化自信样本》被国内外600多家媒体采用。聚焦民生实事,央媒发稿400余篇条,西安温度直抵人心。聚焦生态环保,新华社报道秦岭护绿成效,得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充分肯定,生态西安建设翻开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强化国际传播,西安城市形象海外实力出圈——

  成功举办“丝绸之路”(西安)国际传播论坛,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位嘉宾出席,全球传播量3.6亿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在新加坡成功举办文化交流暨城市推介展,新加坡总统观看演出、体验长安文化。举办“走读西安”主题沙龙,30多个国家近百位国际友人参与,500余家海外媒体多语种报道,8亿全球网友线上体验西安魅力。组织战旗杂技团赴新加坡演出,与国际友城韩国庆州市联合举办“中韩国际书画作品交流展”,西安朋友圈不断扩大。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IN XI'AN账号海外粉丝近220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双语节目《发现西安》获国家广电总局表彰,点击量突破1亿次。西安被评为“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入选“中国城市国际传播示范案例”。

  这一年,我们坚持“文化兴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彰显西安担当——

  2024年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演出现场。(记者 冯炜 摄 资料图片)

  重大文化活动出新出彩。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火爆出圈,央视总台全力推介,各级各类媒体同频共振,西安分会场霸屏霸榜,节目收视率和传播效果位居四地分会场之首,超30亿次现象级传播,网上网下好评如潮,网友怒赞“西安赢麻了!”“山河诗长安”成为中华文化新IP!

  “西安年·最中国”催生文旅消费新热潮。春节假期西安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64%,景区门票订票量同比增长超八成,3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060.5万人次、同比增长41%,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8.89%,“西安年”名利双收!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记者 郝钟毓 摄 资料图片)

  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感悟初心·与党同行”经典歌曲音乐会、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2023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第12届西安戏剧节、第22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第6届西安国际舞蹈节、西安马拉松赛和第17届“西安读书月”等活动,西安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放大。

  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累累。话剧《延水谣》赴国家大剧院演出,电视剧《我们的日子》《许你万家灯火》《人生之路》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功勋》获白玉兰奖,电影《音乐家》《树上有个好地方》获华表奖,《拨浪鼓咚咚响》获金鸡奖。

  这一年,我们深耕文化产业,激扬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风采——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兑现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570万元,奖励企业63家,扶持项目14个。2023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营收808.78亿元,营收增速10%,新增规上文化企业84家,规上文化企业达753家。易点天下、荣信文化成功上市,美霖文化、可视可觉、云想科技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曲文投集团连续12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西安文化数字化研究院、西安市文创联盟揭牌成立,文化产业产学研融合发展跃入新赛道!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市作协、市书协换届。成立西安市文艺发展研究院,完成百名青年文艺人才3年培养计划,104名优秀文艺人才入库结项。白利群等4人入选省级“六个一批”人才,侯红琴等3人入选三秦英才特殊支持计划。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舞台剧《无界·长安》演出现场。(记者 尚洪涛 摄 资料图片)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沉浸式体验掀起唐风旅拍风潮;“无界·长安”闪亮呈现,传统文化与前沿科技创意融合;《长安三万里》旅游线路广受追捧,吟唱独属中国人的绚烂诗篇;“城市观光车”一站式体验古城魅力,成为众多游客安心之选;“盛唐密盒”爆梗出圈,古今碰撞再现诗词长安。

  长安乐大剧院、开元大剧院等公共文化空间陆续投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建成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日益丰富,市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西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一批文旅新IP亮点纷呈,大唐不夜城入选第2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曲江新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创建单位,全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较2019年分别增长7.1%和13.9%。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立西安城墙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保护基金,完成城墙体检,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深入推进,秦始皇陵、大明宫等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水平加快提升。

  这一年,我们以“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高质量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西安城市文明高度不断刷新,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

  巩固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聚焦形象之美、空间之美、行为之美三个方面,围绕10项行动广泛开展文明礼让“跟我排”、文明旅游等活动580余场,拍摄《城市兴聚文明—我的城市》主题宣传片,“西安因你而美”品牌覆盖面影响力持续扩大。组织345家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对共建,举办“双向奔赴 共享文明”互联共建活动300余场。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镇创建活动,连续两年培育50个示范村镇。

  厚植文明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城好人 德润西安”道德培育实践品牌。评议发布“西安好人”81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3人,“中国好人榜”5人,推荐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名。组织“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六进”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开展百人百集“微光如炬”短视频宣传活动,营造立德善行的社会风尚。开展“西安因你而美·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活动,162名学生获评省市新时代好少年,30所学校成功创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示范学校。

  拓展文明实践,打造“西安样板”。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中心20个、所186个、站2952个,打造10类文明实践基地140个、各类“微阵地”704个,在全省率先推出“十百千”示范工程。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2719场,选树文明实践之星130名,荣获“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线路”。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市级示范活动百余场,培育特色传统节日文化示范基地6个。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对67个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督查。

  深化扫黄打非,开展“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打假治敲”等专项整治23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9万余册,市“扫黄打非”办连续四年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新设2家省级版权工作服务站,查办侵权盗版行政刑事案件24起,版权工作再上台阶。

  推动舆情处置由“网上应对向网下化解”转变。建成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室一期项目,做强“两库三机制四队伍”支撑力量,有力有效处置热点敏感舆情。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开展“清风”行动,处置备案异常网站等8100余家,约谈违规账号558个,取缔山寨账号32个,整改劣迹网红23个。

  我们深化媒体融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受众逾2100万,西安广播电视台受众逾1600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提升。“蝶变·新西安”“建党百年·筑梦西安”网络传播活动获全国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奖。

  这一年,我们推动形成“大宣传”格局,各区县、各开发区创新工作,各展其美、亮点纷呈——

  新城区开展“心诚有爱 六进六送”活动,温暖千家万户。

  碑林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非遗保护传承示范区。

  莲湖区“中国好人”常向阳入选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雁塔区开展“共享文明”互联共建,荣获2023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灞桥区组织“西安东城文化时空之旅”,打造文旅跨界融合新模式。

  未央区宣传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成果,“未央之治”被中央媒体报道。

  阎良区打造“强国有我、航空报国”思政课堂,爱国主义入脑入心。

  临潼区实施“强脑、健身、密友”计划,打造全域化宣传联盟。

  长安区开展“文明积分制”系列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评陕西省示范。

  高陵区“理响高陵”宣讲团荣获2023年度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鄠邑区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关中忙罢艺术节”等50余场活动广受好评。

  蓝田县“蓝田新婚礼”作为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西安市周至县烟火巷子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产业带动为模式实现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图为烟火巷子内灯火璀璨,游人如织。 (记者 谢伟 摄)

  周至县周一村全国文明村创建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宣传。

  西咸新区强化宣传推介,《经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西咸一体化发展。

  高新区挖掘村史村志资源,《高新村脉》被评为陕西省“主题创作扶持项目”。

  经开区串联西铁工业研学基地,以工业旅游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展示新窗口。

  曲江新区“智慧曲江”上线便民服务功能,《魔法西安之大唐不夜城》获“学习强国”全国县级融媒体优秀作品。

  浐灞国际港百余场演艺活动精彩纷呈,“中欧班列(西安)”系列报道擦亮“一带一路”金字招牌。

  航天基地“逐梦航天周”系列活动促招商引资,《有格青年》被评为陕西省“五个一百”网络精品。

  回望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同心同力,笃实前行,不懈奋斗,千年古都焕发新时代独具魅力的光彩,绘就了硕果累累的时代画卷。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我们在大河奔流中乘风破浪。只要心中有光,就不怕湾急路长!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就没有什么高山不能攀登,没有什么大河不能跨越!

  西安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一定能绽放出新时代的绚丽光芒! 记者 拓玲

  


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西安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京ICP备10031449号
Copyright © 2012-2021 xa.whatisupapp.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