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展新时代好少年风采 树文明校园新风
发表时间:2023-06-15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还有朝气蓬勃、文明有礼的师生……如今,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中小学校里,不仅有琅琅的读书声,更有浸润人心的文明之风。

  石家庄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养,积极营造“文明创建手拉手、关爱成长心连心、价值养成肩并肩”的良好氛围。

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认真擦拭小马北路的座椅装饰。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供图

  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少先队员们,还记得你们在入队仪式上唱响的嘹亮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吗?那么,怎样做才能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呢?”听到讲台上神兴小学校长的提问,台下的学生们凝神思考。

  “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时刻准备,建立功勋,为着理想勇敢前进。”伴随着神兴小学校长的娓娓讲述,一颗颗立志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种子”埋在了孩子们心中。

  这是石家庄市神兴小学开展的“校长书记上思政”大讲堂中的一幕。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神兴小学以完善的课程体系为抓手,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曾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教育引导学生们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好少年,神兴小学创新设立了“校长书记上思政”大讲堂,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等校领导走进课堂,从“党和国家”“民族与社会”“家庭和自我”三个层面、六个维度设计了系列思政课,在学生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德育是我们的基础教学任务,学校的很多课程都是以德育为目标的。”神兴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介绍,学校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开设好道德与法治、语文等课程,挖掘学科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实现德育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渗透与覆盖。

  创建文明校园,聚力立德树人。神兴小学的德育教育是石家庄市以各级文明校园为阵地,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缩影。

  石家庄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一项重要考核标准,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工作,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争光争气的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依托在线课程建设网络平台,采用专题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于教学设计中。石家庄市中山路小学开设了“红船精神 百年风华”思政课程、“红船引航 吾辈自强”红色教育实践课程,培植爱国情怀,让“中国红”扎根于每个学子心中。

  此外,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读书会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学习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用文章、黑板报、手抄报、演讲、书画、摄影、短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展示学生们学党史的感悟和心得,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恩。

  身体力行,争做文明小卫士 

  小马北路,紧邻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是石家庄市近来打造的劳动光荣文化主题街,也是该校初一学生刘源娣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

  今年春季开学后,这条小马路,对于刘源娣而言,有了特殊的意义。

  “这里是我们的劳动实践基地,我们各班同学每周会轮流来这里清扫。”刘源娣说,他们的清扫任务包括擦拭座椅装饰、清扫街道路面、捡拾草丛里的垃圾,“现在走在这条马路上,我觉得特别开心自豪!那个阿姨坐的椅子是我擦过的,这么干净的街道有我和同学出的一份力。”

  立德树人,成风化人,学习的地点不只是课堂上。“我们通过各种校内、校外的实践活动,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让学生们通过身体力行,争做文明小卫士。”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副校长介绍。

  以劳动教育培树学生们的探索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农耕劳动。这几天,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校内的“梦田”里,经过学生们的悉心呵护,绿油油的豇豆苗、辣椒苗长势良好。

  “在种植的过程中,学生们体验到了耕作的辛劳、收获的快乐、绝收的失望。这既是一种劳动教育,也是一种成长教育,更是一种挫折教育。在这项实践中,学生们还能体验到,播种就有希望,但付出不一定有收获。”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二六班班主任杨蓉介绍,在种植“梦田”后,班里的学生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大家的凝聚力更高了,更热爱劳动了,体现出了一种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以志愿服务培树学生们的奉献精神,组织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中。每天早上7时整,第二十七中学的学生们会化身为交通引导员,在学校附近的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每逢周末假日,这些小志愿者们会到各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少学生形成了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良好习惯。”石家庄市第二十七中学团委负责人表示。

  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习惯。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将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融入文明实践活动中,以点带面,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石家庄市西三庄学校精心选择红领巾研学场所,先后组织学生到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石家庄城市馆、赵佗公园进行研学,让学生们在自主参与、自主探索的活动过程中,涵养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石家庄市兴华小学组织学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以无私奉献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美化环境,文明新风浸润校园

  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的校园里,花木繁盛,文化石、喷泉等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打造适合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常年致力于美化校园环境,四时花木,季季不同。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亮眼醒目,文明礼仪、名言警句随处可见。

  近年来,学校又规划了校史馆、文化长廊、宣传橱窗等,充分利用各个文化建设阵地,着力为广大师生营造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宣传正能量,引领师生精神文明建设。

  无独有偶,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也在校园环境上费了一番“心思”。

  该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文化、社团文化,渗透至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以“绿化与文化融合,花香与书香常伴”为设计理念,在校园环境中实现生态平衡、物种丰盈、视觉审美的立体显性呈现,做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最大限度地发挥环境文化愉悦生命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传达“悦化心灵、向上向善、君子比德”的教育追求。

  一言一行皆教育,校园处处是课堂。石家庄市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组织各学校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打造环境整洁优美校园。(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