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交流互鉴提升创建水平 长沙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经验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2-05-17来源:长沙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长沙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经验交流会。图片来源:长沙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记者 龙莉

  为全面展示长沙市各级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加强交流互鉴,总结推广文明校园创建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5月17日,长沙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经验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分为参观学习、文明校园代表发言和业务培训三个环节。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全国文明校园岳麓区博才小学,详细了解该校心理健康课程、教育特色资源等文明校园创建情况。此次参观学习开拓了大家的思路,为各学校打造特色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紧接着,会上岳麓区、雨花区教育局作文明校园创建常态长效管理经验交流,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芙蓉区大同小学等5所学校代表上台作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发言。随后,市文明办副主任丁德喜作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业务培训。

全国文明校园岳麓区博才小学。图片来源:岳麓区博才小学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过党建引领和清廉校园建设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以“梅文化”构建高品质育人体系,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底色;芙蓉区大同小学多年来以“国旗下的思政课”为平台,在思政大课堂中激发学生自信,培养高尚品格,铸就民族精魂;天心区红卫小学以炫彩争章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科学、趣味、实用的学生美德培育机制;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建立“思政金课研究工作坊”,创新道德与法治教学模式,开发了与教材主题相关的30个特色思政微课。

  近年来,长沙市紧密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实处导,往实处抓,不断加强常态长效建设,取得了好的成效。先后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0所,全国体育、传统文化及心理健康等特色校216所,涌现出全国“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新时代好少年”张荣景、陈羽析等一批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教书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长沙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质年、文明创建全域提质年行动,不断提高文明校园创建整体水平。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常态开展“我们的节日”、心理健康、劳动美等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及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身边雷锋”等道德模范事迹,引导青少年向上向善,不断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活动,加强创建经验交流,组织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涌现出“护苗”“小鱼治水”“长郡义工”“五彩麓山枫”“绿森林”“雷锋580”“电亮青春”等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1所学校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所学校获评湖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交流会现场,老师们在做笔记。图片来源:长沙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记者 龙莉 摄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强调,⽂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明建设⼯作永远在路上,⼀刻也不能停。文明创建一线人员要统⼀思想,以坚定不移、⼀如既往、追求卓越的状态,持之以恒推进⽂明创建⼯作。文明校园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之一,要严格对标对表,加强精细管理,浓厚创建氛围,将⽂明创建⼯作与教育教学⼯作融合⾼效推进,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顺利达标。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一是希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六好”标准为引领,积极主动开展⽂明校园创建,对标先进、争创⼀流;⼆是希望教育系统各学校、单位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在教书育⼈⽅⾯的优势,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送课送教送服务,为全市未成年⼈健康成⻓贡献更多⼒量。

  全国文明校园岳麓区博才小学风采展示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小学创建于1996年,以其“人文、开放、智慧、创新”的办学特色誉满三湘。在“日新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采用“资源联用、管理联促、发展联动”的管理模式,通过价值引领、文化感召、组织聚能、优势延展等方式辐射带动岳麓区新建学校。学校在校训“知书达礼”的指引下,以“新六艺课程”为载体,以“博才十礼”为抓手,培养“博贯六艺、才通八德”的博才学子。

  学校曾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红旗大队”“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等荣誉称号,“博才教育”已成为广受社会各界称道的优质教育品牌。诗意校园氤氲成境,知书达礼蔚然成风,教育治理专业精进,领导作风优化锤炼,办学业绩深受瞩目,学校赢得了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赞誉,成为三湘大地一张靓丽的教育名片。

全国文明校园岳麓区博才小学一景。图片来源:长沙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记者 龙莉

  打造诗意校园,厚植礼育文化。该校设计建设了“数星星的孩子”主题雕塑,打造了“十礼居”“博才十礼”文化墙等校园文化景观,以礼育文化培养“知书达礼好少年”。

  注重心理健康,关爱用心用情。该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校内营造良好的心理教育氛围,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护航。

  坚持五育并举,释放学生个性。该校坚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该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激励学生继承与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争做有理想、有行动、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思政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该校思政首席名师黄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思政名师团队致力于思政课研究,传播德育火种。

  打造志愿品牌,传播文明新风。学校党、团、队携手成立“橘色天使”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社区宣讲,与农村小学开展手拉手帮扶活动。

  后勤服务走心,保障健康安全。该校后勤服务团队爱岗敬业,如同一群勤劳的蜜蜂,采花酿蜜只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张 丽祯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