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鸟巢新一代,一起向未来——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国家体育场场馆服务纪实
发表时间:2022-03-16来源:清华大学

  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圆满闭幕。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场馆服务组434名志愿者光荣参加冬奥会开闭幕式志愿服务,其中375名志愿者坚守在岗继续服务冬残奥会。从冬奥会开幕式筹备期到冬残奥会闭幕式,场馆服务组志愿者始终坚守在赛事服务、志愿者、公共卫生、宣传、人员管理、场馆通信中心、技术、注册、品牌形象与赛事景观9个业务领域工作岗位上,倾情投入日常工作和四场仪式日志愿服务。他们用最大的热情、最美的微笑、最高的标准圆满完成光荣任务,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贡献了清华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风采。

  在“双奥之城”的舞台历练成长,上好冬奥“大思政课”

  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成为胸怀“国之大者”。“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参加开闭幕式志愿服务更是一次接受洗礼、升华人生的重要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付轲表示,虽然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面临一些挑战,但成为志愿者站在开幕式现场,内心就涌动着无限的骄傲和自豪。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汪锡媛现场听到《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时,眼眶不由自主地湿润了,“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精美绝伦的开幕式演出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也寄托着中华大地上亿万儿女的呼唤与企盼”。来自中国台湾的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苏雍竣表示,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只掉队的“小鸽子”几经周折后重新团聚的一幕,是最令他动容的瞬间,他说“感谢祖国一直等待我们‘回家’,愿自己成为小小的‘和平鸽’推动两岸青年交流。”

  奥运精神熠熠生辉,志愿服务连结你我。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和赛场上,冬奥健儿超越自我的时刻值得喝彩,也令人备受鼓舞。集成电路学院2021级博士生陈锦溢感叹道,“残奥会开幕最后一棒火炬手走上雪花台时,我的内心被紧紧牵动着。在响彻全场的‘加油’声中,火炬手摸索了许久最终成功。那一刻,他就像用内心的火焰点燃了我们,令我感动不已。”冬奥会闭幕式上,舞台中央的运动员们手拉手围成同心圆,夜空中绽放的“天下一家”的绚烂烟花,触动所有人的内心。志愿者见证着这些冬奥瞬间,也书写着自己的冬奥故事,来自社会科学学院的2021级博士生赵泽群在冬奥会闭幕式现场听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谢志愿者时,满怀感动地说:“志愿服务是一种世界通用语言,互助友爱的品质刻在人类DNA中,连接起不同国度、种族的人们。”

赛事服务志愿者上岗前合影

  锤炼光荣使命意识,永葆昂扬精神风貌。为充分引导志愿者树立投身冬奥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加强组织建设,场馆服务组在志愿者队伍中成立了9个临时党支部,由13位来自学生处、保卫处、科研院等部处的教师带队,选任优秀骨干志愿者担任支委,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支部建设,做到“战前”充分培训动员、赛时每日调度部署:前期举办多场集中培训会、促进IKM平台课程学习,进行多次实地踏勘、模拟演练服务细节,助力志愿者掌握上岗必备知识储备和心理准备,有效提升实操应变能力;冬奥会开幕式后,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总结交流会,复盘服务情况总结提升。服务于运动员看台的第九临时党支部与中央美术学院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闭环团队党小组在线举办联合组织生活,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团委书记张婷,中央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徐新立出席活动,经过开幕式锤炼的志愿者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纷纷表达服务冬奥会的激动和自豪。

  用行胜于言的热情,充分展现志愿者的“最美名片”

  全员坚守,幕后英雄默默付出。由374名志愿者组成的赛事服务助理团队,是开闭幕式背后不可或缺的默默坚守者,承担着检票验票、前院客流管理、看台及环廊服务等多个板块的工作。为了更快速准确地完成“撕票”工作,检票验票志愿者在寒冬里取下了手套,反反复复地重复4秒的动作,保证人流快速有序通过,累计为60000余名观众检票验票。“你的动作又快又稳,撕完的票根我还能留着作纪念呢,谢谢你!”观众对着志愿者竖着大拇指说道。鸟巢层与层之间也有着繁复的各式楼梯,闭环内外的分界线参差不齐,准确回答观众“我该怎么走”的问题成了前院客流管理志愿者们的一大挑战。志愿者们按照分层方式手绘了便于记忆的流线指引图,以最直观、最高效的方式帮助记忆。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志愿者利用休息的间隙互相进行“流线考试”,根据对方说出的看台号给出相应的流线信息,加深对流线的记忆。环廊里和看台上,志愿者们背向舞台,在幕后默默坚守岗位。当烟花声响起,信息亭中的志愿者们仰望着鸟巢外的天空,听到场内传出的阵阵欢呼,想象主火炬点燃的盛大场景。虽然没有在聚光灯下,但这群可爱的“雪花们”相信,如果台前的壮观仪式是光,那自己就是台后的影子。

志愿服务现场

  冲锋在前,主动请缨进入闭环。由1名带队教师和24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场馆服务闭环志愿者团队,主动请缨服务运动员和闭环观众看台,并积极应对60余天的闭环管理挑战。冬奥会闭幕式当天,面对服务对象各国运动员人数在数小时内几度大幅度增加的突发情况,他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实现了服务点位的精确调整和看台礼包的足量发放,得到了场馆和各方的肯定与赞许。整个服务期内,25名志愿者前往鸟巢服务保障近20次,直接服务各国运动员超过5000人次,一次次出色地完成艰巨任务,成为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

  深度参与,骨干力量勇挑重担。赛事服务顺利进行的背后离不开6名清华主管志愿者的深度参与,他们常常是“上岗最早、下岗最晚”的志愿者。自2021年10月起进入鸟巢参与工作,在许多个风雪夜里不知疲倦地往返于场馆和学校,只为做到最充足的准备。前期,他们深度参与每一次场馆布局更新后的场馆踏勘、图纸设计和岗位规划等工作,将场馆内部结构了然于胸,实现了很多材料和图纸的“从无到有”。进入倒计时阶段,主管们一一前往多所高校开展讲座培训,组织志愿者实地踏勘。仪式日当天,作为各区域“应急咨询专家”,他们频繁地奔波于整个场馆内部每个角落,始终以细致、专业的服务为近700人的团队提供坚实支撑。

  全面服务,全力以赴各显神通。除了赛事服务,场馆服务组冬奥志愿者还遍布在开闭幕式运行的各个业务领域,他们自1月中旬起每日前往鸟巢全面参与各项筹备工作。“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他们将自身专业知识发挥得淋漓尽致。服务于公共卫生领域的计算机系2021级硕士阎华毅编写了一个健康监测数据获取程序,实现全场馆人员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来自工业工程系的2019级博士生唐海景设计了可同时作业的5条流水线,短短4个小时完成10000多个观众礼包的装袋工作;技术业务领域的志愿者运用专业知识和器材检查无线技术设备、排查定位信号干扰,并与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沟通。更多志愿者们孜孜不倦,以简单而不平凡的工作助力冬奥盛会。场馆通信中心志愿者开幕式当日速记700多条超20000字对话内容;品牌形象与赛事景观志愿者场馆内外细心地巡查每一处景观;注册志愿者总是“多想一步”,在冬奥会中后期已经启动冬残奥会的证件注册工作;人员管理领域志愿者一遍遍精准核对人员考勤状态数据;作为“志愿者二次方”的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为1800余名志愿者提供服务保障;宣传志愿者虽然大部分时候只是承担对接工作,但有力协助媒体记者为精彩纷呈的节目提供官方解读,帮助世界观众“读懂中国人的浪漫”!

  迅速响应,移动助行分队火速上岗。在冬残奥会期间,由19名同学组成移动助行小分队,承担起了专门为轻度残疾、腿脚不便、突发伤病等出行不便的观众提供轮椅接送服务的重要临时任务。轮椅助行员每人配备一副轮椅,需要第一时间主动识别、引导有需求的观众,将他们从残联落客区接送至看台区,力求提供最温暖、最贴心的服务。他们的足迹分布在场外的路上,基本看不见场内的精彩;但场内的精彩,离不开他们细致体贴的服务。

  在同心同行的路上,共同助力盛会的精彩呈现

  营造浓烈冬奥氛围,持续助力冰雪运动。举办北京冬奥会是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重要契机,前期为助力“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目标,清华牵头国家体育场志愿者多所来源院校和石景山团区委,在团市委指导下举办了“冬奥倒计时200天暨‘燃动冰雪情系冬奥’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活动启动仪式”,持续在校内外开展冰雪运动体验推广,并结合学校特色集体锻炼推进“冬奥进班团”。迄今为止,体验营系列活动共举办19场,覆盖约7000人体验冰雪运动,极大促进人们在轻松愉快的体验活动中全方位感受冬奥的魅力。未来,志愿者们将持续举办冰雪文化体验营活动,为推广冰雪运动贡献清华力量。

 

“燃动冰雪情系冬奥”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启动仪式

  一人一策做好保障,凝聚全员齐心协力。为了让学生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冬奥志愿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学生的学业和生活等困难。教学保障方面,提前统计志愿者课程安排,在集中住宿地开设单人自习室和讨论室,全力保障志愿者正常进行课程讨论、课题组会议和毕业论文写作。后勤防疫方面,依托各临时党支部构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通联体系,建立各项工作台账,将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农历虎年新春来临之际,场馆服务组在集中住宿地学生公寓1号楼举办除夕春节联欢活动,志愿者们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当晚,志愿者自编自导的联欢晚会如期而至,现场气氛高涨,欢笑声连连不断,现场收到了来自志愿者师长亲友们从祖国四面八方送来的祝福视频,一份份跨越距离的温暖问候鼓励着志愿者奉献青春,服务冬奥。

  当烟花升起,照亮夜空,“鸟巢”里的人们尽情歌唱、欢呼、鼓掌,用最炽热的方式告别北京冬奥。场馆服务组全体志愿者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圆满完成所有服务任务,让各国运动员和全体观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一片片燃烧的“雪花”,一个个明亮的“天霁蓝”,即将回归清华园,他们将胸怀冬奥盛会带给他们的收获与成长,砥砺前行,继续投身服务国家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