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潍坊寿光市:文明实践进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2-02-17来源:潍坊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月16日,山东省潍坊寿光市各中小学以“文明实践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积极上好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活动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为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开学典礼、主题班会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和讲文明、守纪律的行为习惯,让开学第一天成为别开生面的“德育日”,让文明之风吹进美丽校园。

  在圣城街道东郭幼儿园,一个个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高高兴兴地走进校园。“爸爸,我们一起来抽红包吧!”“妈妈快看,这里有个大苹果!”……一大早,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便在幼儿园门口参加抽取大红包活动。红包里面有一个灯谜,小朋友们猜中以后,就前往一个个谜底实物面前,通过摸一摸、想一想,收获新学期的祝福。“摸一摸苹果,平平安安;摸一摸橙子,心想事成;摸一摸大葱,聪明伶俐……有趣的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美好祝愿,在传统文化宣教中收获了美好心情。”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寿光世纪东城学校,“第一课”生动活泼,别开生面。在六年级二班教室,主题班会在一片激昂的气氛中进行,通过视频,同学们回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爱国热情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点燃;在三年级三班教室,疫情防控知识在每一位同学的口口相传中被熟记;在一年级二班教室,同学们正在参加“砸金蛋”活动,铅笔、橡皮、本子……一个个奖品在欢声笑语中发放到学生手中。“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学校各级部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目的就是在新学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健康快乐成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回顾党的辉煌历程,追寻党的红色足迹,同学们要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圣城中学,指导老师正带领初中部的学生们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剪纸长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上好‘开学第一课’,可以引导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小李同学在参观剪纸长廊后感触颇深。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剪纸长廊是去年新建的,展览内容由师生历时三个月完成。在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再次感受党的辉煌历程,有助于推进学校“四 史”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在圣城小学,“开学第一课”也在同步进行:有的讲礼仪小故事,有的身着传统服饰展示传统礼仪,有的宣讲传统孝文化,有的展示茶礼仪文化等。“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展礼仪,扬美德’传统文化习俗展,让全校55个班级集中上好‘开学第一课’。同时,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文化礼仪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礼仪,展示传统美德。”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个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只是一个开始,让更多青少年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才是根本。通过组织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活动,可以教育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文明习惯,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寿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寿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刘 逸群 杨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