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保持善良努力 深化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1-02-20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创办于1916年,又名艾青小学,曾先后走出20位特级教师,数十位校长。自2017年11月被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以来,学校以“培养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根本目的;以“保持善良,保持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行动内核;以“立校长之德树育人之魂、立教师之德树育人之本、立学生之德树强国之基”为学校文明育人、立德树人的实践抓手;以“校内教学与校外活动相结合,上好每一节课,组织好每一个活动”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实施路径,坚持从细微处育人,把立德树人做细做实。

校园风景

  一、立德树人,践行教育初心 思想道德建设好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起点和归宿,学校以一年级“十会”入学课程和二至六年级的“十能”新荣誉办法作为培养文明学生的实践抓手。三年里,实施了三轮“十会十能”课程,并不断改进,拍摄了“十会”的微视频,充实了课程的资料库。实施“十能”学生评价改革,制定学生成长手册,记录学生的日省周评。创设“善良”和“努力”的环境,践行教育初心。

  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来丰盈学生的心灵,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模范学生等评选活动,培养既善良又努力的附小学子。开展研学活动,寻访古婺遗迹,感受人文历史。举行“天网军校”,吃住在军营,接受军事化训练,体验部队生活。推行星级文明班级、文明班级、免检班级的多元班级考核制度,营造积极向、团结友爱的班级文明新风尚。

校园风景

  二、团结干实 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拥有一支团结干实的领导班子。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明确的分工,责任到人,稳步推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完善监督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专题会议,同时每周结合行政例会,由各科(室)汇报创建活动情况。完善考核制度,以创建的标准和具体要求为主要内容,开展争先评优活动。每年1月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工代表大会,坚持财务、校务公开,保障教师参与学校决策的民主权利。组织全体党员老师进行各种形式的月学习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并进行新“金华精神”等大讨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校园风景

  三、铸师魂,强师能 教师队伍建设好

  金师附小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是“学生的成长是校园起心动念的起点与归宿,心甘情愿地为学生的成长付出时间和精力,将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根据目标引领,学校以“校长的道德修养、学校道德制度的修订、学校道德活动的设计开展”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

  开展新教师、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及班主任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培训。每周五开展新教师、青年班学习活动。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北上清华,聆听大师授课,提升自我。每个学期开展班主任“十会”期初培训会、期中交流会和期末总结会,每年暑期召开“立德树人”交流会。通过增进教师的学习,从而促进老师的成长,以此推进改善课堂。三年中,多名教师获得浙江省师德模范、名师、最美教师等荣誉。

  四、共议共创共享 校园文化建设好

  学校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网络文化三方面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全体师生共商共议共创,设计了完整的校园标识系统,形成了校训、学风、教风,有校歌、校徽等学校精神元素,提炼了“保持善良 保持努力”学校精神。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如5.12纪念征文活动,9.30升旗仪式,端午节、中秋节手抄报比赛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学校非常重视制度文化的建设,每年都修订、完善《金师附小考核办法七则》,通过人性化管理,形成充满人文关怀的运行体制。学校构建健康、文明、绿色网络环境,开展“之江汇”优秀网络空间评比等活动,共享教育教学资源。

校园风景 

  五、持续微改善 优美环境建设好

  附小人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金种子,不断努力为孩子创造最优的成长环境。通过三年的持续环境微改善,校园里多了迎客松、泰山石、和平树、婺江水、尖峰山、梦想舞台,让家国情怀融入校园文化中;原来的大斜坡变成了十二级台阶,寓意着孩子们在附小的六年一步一个台阶,让每一位孩子在金师附小年年进步、步步成长;在前教学楼和实验楼之间增加了一条连廊,让学生分批行走,既解决了课间的拥堵问题,更保证了孩子的安全,构建了简洁、朴素、安全而有品质的物理环境。

  六、成长是校园的主题 活动阵地建设好

  成长是校园的主题,建设各类活动阵地促进学生的成长。建有中国童诗博物馆、校史会客厅、礼仪文化长廊、诗画长廊、红领巾议事吧等。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红领巾电视台、学校广播站、晨会、班会、学校宣传窗、微信公众号、队室等阵地,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

  学校已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持之以恒,不停探索,不断创新,不懈努力,达成了“领导放心、家长称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的育人效果。(浙江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