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桂林市芦笛小学:阳光相伴童年 文明孕育成长
发表时间:2021-01-05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桂林市芦笛小学,始建于1964年,现有3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多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红色教育”为抓手,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与课程教学相融合,与书香阅读相结合,与实践活动相融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校继2017年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后,又先后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广西优秀少先队集体、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叠彩区十佳党建品牌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阅读点灯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优秀班主任”、“自治区优秀少先队员”、“桂林市新时代好少年”等众多先进典型人物。

学生参观党建室

  一、爱国情,红基因——奏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也是对学校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嘱托。沿着红色基因教育思路,学校开展了“打造最美‘中国红’”的教育活动。通过重温红色记忆、设立红色课堂、建设红色阵地来丰富红色教育内容。通过唱响红色旋律,激活红色细胞等强化思想教育,构建精神高地。

  坚持在队员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党史纪念地、了解一个党的成就、寻访一位优秀党员、学唱一首爱国歌曲。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回望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奋发向前。

我与国旗合个影

  坚持在队员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设立少先队先锋岗、红领巾广播站、“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学习宣传、“我是小小追梦人”实践体验、“祖国最红 壮乡最美”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百万少年书写国防”国防教育、“放飞航天梦想”航天精神教育、阳光少年争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少先队员们的光荣感、使命感不断增强,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更好地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坚持在党员、团员中开展“红色课堂”党性教育活动。通过聘请“红色讲师”讲党史、强化网上红色教育学习、创新网络研讨、开设党员讲坛、评选“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重温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利用学校的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室、禁毒展览馆,周边的八路军办事处、廉政教育基地、陈光烈士墓等,让党团员时时接受“红色文化”的滋养,激励党团员们担当作为。

  依托桂林的文化资源,创编了《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校本教材。挖掘湘江战役的红色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思政课——《身边的红军赞歌》。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们,从家乡开始走近红色历史。

  战斗英雄报告会、“我与国旗合个影”、“忆往昔岁月,唱今朝赞歌——岁月时空照片展”、“听爷爷奶奶说过去的故事”主题中队会……一次次精心策划的红色活动,带给师生一次次心灵的震撼,让一份份爱国情成为文明校园的主旋律!

芦笛小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活动

  二、强师德,铸师魂——打造文明校园领头军

  教师是文明的执行者和传播者。学校为打造一支“大爱、大气、大智、大美”的阳光教师队伍建设,每年开展“强师德,铸师魂”的专题教育活动,在教师队伍中树正气,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分享、时时受教育”。2017年“提高教师核心素养,做学生的引路人”,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分享教育感动;2019年“我和我的孩子们”,讲述教育路上的幸福与收获;2020年“不忘初心,逐梦远航”,解读教育信念……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句句滚烫的誓言,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学校的师德楷模。

  学校不断创新教师评价方式。评选芦笛“优秀园丁”;评选“最有爱心”、“最具情怀”、”最有智慧”、”最具魅力”阳光特色教师;开展“学习强国”的“学习标兵”评选;打造“培根课堂”;推出“阳光讲坛”;组建“名师工作室”等,促进教师主动发展,在评选、展示、研讨中树榜样、立标杆、聚正气、促发展,激励教师品味精彩人生。

芦笛学子在2018年“全民阅读·书香桂林”启动仪式

  三、读经典,润书香——奠定文明校园文化根基

  阅读,是学校特色的一张闪亮名片。教师和孩子们有了不少“书的约定”:每班一节阅读课,每天阅读1小时,每周一次阅读分享,每月一期好书榜,每学期评选一批阅读发烧友……倡导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学校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有“好书换着看”的图书交换站,有“以书会友”的“书友堂”大赛,有“童话点亮童年”的六一童话剧汇演,有“原著导读+电影欣赏”的阅读观影会,有“亲子阅读”“伙伴阅读”“小古文阅读”“整书阅读”“经典诵读”“海量阅读”“读写结合”等各类研究主题,开设了面向全市的“玩·悦读”系列活动,承办了面向全国的阅读教学观摩会……先后受邀到烟台、杭州等地讲学交流。2019年,学校入选广西校园阅读联盟。同年,《建设书香校园实践体系的研究》获自治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立项。2020年,《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无边界阅读的探索与实践》获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师生经典诵读的累积,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汲取,是文明之火的传承!

梦回唐朝游园会之蹴鞠

  四、重传统,成合力——丰富文明校园活动载体

  学校充分发掘传统节日内涵,引导学生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春节,孩子们包饺子、写福字、书对联;中秋,与家长共同制作一盏盏漂亮的花灯、精美手抄报,追寻中秋节的各种民俗;端午节,邀请家长或走进社区,包粽子,做香囊;重阳节,退休教师回到校园,孩子们当起了讲解员,给他们介绍学校的变化,一声声“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节日快乐”,为老人送上了暖心的祝福……

  学校精心组织“三月三”活动,开展“最美壮乡·锦绣中华”亲子绣球制作、踢毽子、双人板鞋、竹竿舞等具有浓厚壮族特色的节庆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品尝五色糯米饭,让学生感受壮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推动了学校民族团结建设。

  学校致力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文明社区联动,营造全方位的育人氛围。召开“小手拉大手,我为创城做贡献”主题中队会;开展为“创城”出金点子的活动,学生精妙的“金点子”引得市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争相报道;少先队员们利用周末、寒暑假践行文明公约,有的自发成立“铲屎小分队”,在小区发起文明养宠的号召,有的和老师、家长一起参加社区手绘墙活动……丰富多彩的的实践活动,提高了孩子的文明意识,更影响和带动了家长和社区,实现“小手拉大手”。

  昨日的辉煌已成为催促学校重新出发的战斗号角;展望未来,我们豪情万丈。学校将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乘着全国文明校园的东风,扬帆起航,为芦笛小学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广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