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神木第六小学:创建文明学校 打造和谐校园
发表时间:2021-03-15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陕西省神木市第六小学始建于1997年,是神木市规模最大、建设标准较高的一所市直小学。2015年,学校提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于2020年11月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为神木乃至榆林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校园环境

  一、健全创建机制,实行规范管理。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在年终进行考核奖励。

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

  二、坚持德育为首,加强道德建设。

  学校建成了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德育工作网络,建立家长委员会制度,定期分年级召开家长会,进行家教培训,设立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进校听课、参观,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开展“遵道德、讲文明”活动。学校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重点,每周一升旗确定一个教育主题。学校值周领导、教师、值周班级每天对学校的“卫生”“路队”“三操”、课间活动等进行认真检查记录,周末给予赋分,评出每周的“文明班”“文明路队”。每学期末及“六一”,学校评选出一批“美德少年”“十佳之星”“优秀班队干部”等二十余种优秀模范进行奖励,并通过校园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努力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定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主题队会、演讲、知识竞赛等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的价值取向。

  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四项集中活动:清明期间“实地(疫情期间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七一”期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和“十一”期间“向国旗敬礼”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并将其转化为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为。

  学校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队三支志愿队,并在“志愿云”系统和社区注册。制定了第六小学志愿服务嘉许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活动,让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关注社会,感恩社会,关爱他人。

义务植树

  三、建设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

  学校以“六叶花”为主题,以“礼文化”为特色,定位了共同愿景及办学理念等文化内涵,设计了操场围墙文化、校园走廊文化,增设了校史展厅、孔子雕像等人文景观,新建了小桥流水、画廊书厅等景观工程,实现了一个墙面一种格调,一层楼道一种文化,使校园内的一墙一壁、一亭一廊都能体现教育引导和熏陶养性的功能,初步形成了整洁、高雅的校园文化特色,极大地改善了育人环境。

  将创建艺术、英语、信息等特色教育作为突破口,重视学生兴趣培养和身心素质的提升。学校成立了合唱、科技、围棋、吉他、剪纸、十字绣等130多个社团,每天下午最后两节课安排一、两个年级开展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100%。每学期举行一次社团展演,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一次科技节,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艺和锻炼的舞台。为实现学生的强身健体,学校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号召,推出了早操和大课间操相结合的体育锻炼模式,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运动会。

爱心跳蚤活动

  学校组织学生签订了《网络文明自律公约》,引导学生遵守网络道德,讲究网络文明,科学地利用网络,为学生利用网络接受教育、收集信息、自主学习创设良好条件,组织师生参与网络公益宣传、网络慈善活动,使学生认识到无序上网的危害性,提高了抵制网络诱惑的自觉性。

  积极开展文明处室、文明办公室、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定期组织人员检查评比,利用升旗仪式进行表彰奖励,教师养成了文明行为习惯。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书法教学优秀单位、文明校园;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平安校园、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优秀学校、中小学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榆林市综合治理先进学校、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卫生先进单位、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神木市实施素质教育“三个一”工程达标学校、语言文字示范化学校、“十个没有”平安创建十星示范学校、等中省市荣誉称号共170多项。(陕西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