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泰安师范附属学校:创文明校园 育敢当少年
发表时间:2021-03-02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山东省泰安师范学校附属学校是泰安市市直公办重点学校。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幸福教育,全力培养敢当少年,以“1168”工程为指导,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教学楼

  一、与时俱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加强党建工作建设,凝聚发展合力。高度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学习。组织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开展“面对面”廉洁提醒谈话和廉政风险调查问卷活动,增强了教职工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党员教师帮扶青年教师、全员导师制、师德讲坛和党员示范课四个载体,开展了“幸福课堂共建工程”、“幸福班级创建活动”和“幸福后勤打造工程”系列活动。

  二、脚踏实地,落实创建防疫工作

  (一)提高认识,明确各项分工职责

  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搭建了强有力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小组,召开全体教师创建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并将任务具体到人、细化到岗,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落实制度,保障创建顺利进行

  把消防安全纳入学校综合治理和创建迎审工作内容,常抓不懈。结合学校实际,健全完善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制度。定期开展应急逃生演练,落实学生安全事故及应急处理机制;建立校园欺凌防范机制等其他事项安全预案等。

  (三)优化环境,努力营造美丽校园

  充分发挥学校广播站、校史馆、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动态以及卫生常识,让师生了解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定期开展爱眼护耳、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活动;组织“小手拉大手 创城一起走”“爱绿护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泰山文化墙、最美教室、班级板报等评比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热情。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整治校园及家属院环境,全面优化校园环境。

  (四)积极筹划,确保防疫工作平稳进行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艰巨的斗争任务,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附校全体师生及家长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校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依托“在线班级”平台,开展了延长假期期间的“十个一”在线课堂学习活动。打破固有教育思维,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应对“停课不停学”的新常态。组建疫情防控小组,具体分工,落实任务,责任到人。依托学校原有的绿色通道,设置一米间隔线和分流通道,严格执行师生的测温制度,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开展“春风行动”

  三、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德育工作

  为了确保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坚持“德育为首,全员育人”的德育理念,着力创新德育活动形式,提高德育工作成效,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利用开学季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疫情期间卫生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学习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的班队活动,让每位学生熟记《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定班级文明公约。对全体学生进行常规强化训练,要求学生上学放学途中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上下楼梯靠右行,楼道内轻声慢步等,并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二)以活动育人为载体,拓展德育教育空间

  积极开展亲子锻炼、学雷锋志愿活动、手抄报评选、大队委竞选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益,在活动中思考,在活动中成长,开发创新德育活动形式,不断拓展德育空间,落实德育效果,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生志愿者打扫学校附近环境卫生

  四、全面提升,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一)聚焦幸福课堂,提升教育质量

  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立体推进“三个课堂”——校内幸福课堂、家校在线课堂、校外实践课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其中重点抓好校内幸福课堂建设,夯实地基。

  (二)坚持以人为本,提升育人水平

  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陆续开展“面向军人家庭”“面向城建家庭”“面向防疫家庭”以及“创城进社区”4次主题家访活动,家访达4000余人次。举办幸福教育论坛,开展零起点教学研讨活动。成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业务培训117次,邀请专家讲座辅导8次。组织88位青年教师与老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普通话、粉笔字和简笔画等基本功培训,并开展青年教师过关课活动。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交流会。举办教学开放周活动,先后邀请770名家长走进学校,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承办山东省第八届泰山杯教育管理高层论坛小学分论坛、山东省优秀乡村骨干教师培训、山东省《小学语文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等各级各类现场会议。

创建文明校园签字仪式

  五、聚焦发展,推进集团化办学

  大安小学依托校本部,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实施“精致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岱溪学校构建“灵动课堂”,关注民族学生教育,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硕元学校本着“高起点、高配备、高效率” 的建校原则,开创学校办学新局面。雷锋学校,立足实践、锐意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办学活力。今年,九年一贯制崇信学校正式招生,该校以高端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开辟了泰安西部教育的新格局。

文化墙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1168”工程为指导,优化内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学校集团化办学新格局,延续“烈小”的时代担当,秉承“做顶天立地的泰山人”为办学理念,全力打造泰城优质教育品牌。(山东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