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文明花开 新风劲吹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志愿者介绍新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

  “只要身体健康我就希望能够继续服务社会,为邻里乡亲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上营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为登门求教的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的退休律师宁云天这样告诉记者。老人今年91岁,曾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退休后已经连续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6年,他的义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宁云天说:“现在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非常好,不仅宣传党的政策,还为我们做公益服务提供了场所。”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昌通过高位推动、全市上下持续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总体态势走深走实、发展迅猛强劲。场所便民利民、队伍多元多样、活动常态长效、项目科学合理、机制健全完备。

  建得好: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建设标准高

  走进位于前湖大道城开国际学园的新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1000平方米的场地,被打造成了集指挥调度、宣传展示、项目孵化、活动开展、运营管理等5大功能板块为一体的文明实践“基地”。

  新建区委宣传部文明实践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建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所站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了西山镇、溪霞镇、省庄村、凤凰山社区等8个所站,全区17个实践所、248个实践站不断提质增效。”

  在南昌类似这样的场所还有不少。南昌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加大硬件建设力度,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建设标准高。目前,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087个,其中县区级中心12个,乡镇(街道)所129个,村(社区)站1946个,建设覆盖率100%。

  南昌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2022年,南昌还打造了一批精品示范点。从全市12个县区挑选60个乡镇(街道)作为考核对象,每个乡镇(街道)挑选1个硬件条件好、群众基础优、活动开展好的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示范性点推进,通过第三方考核排名,全年综合成绩前30的所站列为全市示范性所站,并予以奖补。将全市红十字阵地全部纳入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体布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0个。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景区、公园、广场、城市书屋、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新建区怪石岭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已经成了市民打卡好去处。”

  管得好:志愿服务体系构建完善,服务项目优质高效

  2月13日,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伍学花像往常一样,来到西湖区南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上三楼一个房间,与十几名孩子围坐在一起,指导孩子们学习,帮助温习功课。

  在南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旁边有一个“慢书吧”,这是文明实践所的文化活动室,这里书籍丰富,群众可以到这里看书、借书。文化活动室旁边是文明实践所的邻里互助中心,这里有专人帮助群众维修小家电、修锁、修鞋、缝补衣服,均是平价收费。

  “我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打造了包括天灯下故事会、冯县保工作室、邱娥国工作室、伍学花向阳工作室等4个志愿服务品牌,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南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员这样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南昌构建了“四级”联动志愿服务网络,在市级层面组建了“8+N”支常备行业性志愿服务队伍,加强行业性的专业技能指导、示范引领;县(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区委书记为总队长,乡镇(街道)、村(社区)均相应成立了由党委(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加强了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发挥该市1300多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下沉基层,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基层文明实践内容。

  与此同时,通过发挥南昌市民政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等部门职能作用,南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凝聚引导作用,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典型选树活动,吸引全市各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形成了党委领导、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志愿服务社会组织齐参与的强大合力。

  用得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在新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代化气息浓郁的指挥调度中心有一块大的电子屏幕,屏幕上新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者活动的统计分析数据、菜单式服务监测、活动类型统计等各项数据都有显示。用电脑点击打开“组织接单排行榜”栏目,映入眼帘的是新建区各乡镇志愿服务接单数和评单数。其中,长堎街道1月评单数最多,一共有4591次群众评单。

  2022年以来,南昌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品牌凸显。南昌市委宣传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千名文艺家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书记讲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推出了“幸福圆桌会”“1号大调研”“新新好少年”等系列品牌。

  通过制订市、县(区)、镇街、村社“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和推广使用“四单”平台,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类活动常态长效开展。2022年,通过使用“四单”平台,开展精准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约11.2万场次。 (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张 殊凡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