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春节期间,海南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特色浓郁、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文明实践不停歇、志愿服务暖人心,为新春佳节营造了幸福祥和的节日氛围。

  “不打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已预约购票的车辆请往这边走……”2023年1月25日下午,海口秀英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外,大学生志愿者陈慧婷正为抵达和待渡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用志愿服务充实自己的寒假。

  春节期间,海口遍布景区、车站、港口、广场等地的1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不打烊”,继续为市民游客提供热水、随手帮扶、道路指引等便民服务,让旅客一来到海南便感受到椰城的温暖。

  “这个志愿者服务点挺好的,晕船的时候有晕船药,渴了还有热水,没电还会提供充电宝,确实很不错。”旅客吴先生抵达海口后身体不适,第一时间寻求站点志愿者帮助。

秀英区志愿者在候车大厅为旅客服务

  “春运期间,我们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作为枢纽,积极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联合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春运保障服务。”秀英区志联相关负责人韩放介绍道。

  春节假期,当人们回家团聚时,身着志愿马甲的海口志愿者仍活跃在景区、车站、港口、广场,开展各类新春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的“蓝马甲”“红马甲”,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别样的温暖。

  青春志愿行,学子新春献爱心

志愿者在售票厅为旅客服务

  保亭汽车客运站,青年志愿者黄颜是一名大四的学生。“我们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进行志愿服务,主要是引导旅客到自助购票机买票、引导旅客去乘车,有时候中午比较忙的时候,我们也会留下来服务群众,让他们更快捷地到达目的地。”

  今年是文昌市团委“青春志愿行 新春献爱心”暖冬志愿服务行动的第8年。在文昌市团委的积极带领和广泛发动下,文昌市紫贝暖乡大学生服务队成立,主要在文昌汽车客运站和文昌动车站等交通枢纽为旅客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

  文昌市青年志愿者翁惠娴主要负责帮助对自动售票机操作不熟练的旅客购买、退换、改签车票。她说:“在假期期间,我想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来帮助春运的乘客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旅客们提供帮助。”

  “我觉得参与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也让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以后我还会继续参与志愿服务。”万宁市大学生志愿者文保辉在动车站说道。

  春运以来,保亭、文昌、万宁、乐东等市县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 新春献爱心”暖冬志愿服务行动,坚守春运服务岗位为四面八方的旅客做好服务。

  送春联下基层,文化惠民志愿服务

  1月9日,乐东黎族自治县文艺志愿者来到志仲镇首村,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年画拍全家福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村民们拿着刚写好的春联,穿上盛装,面对着镜头留下了一家团圆的合影。

  1月14日,屯昌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组织书法协会志愿者、文艺表演志愿者深入乌坡镇白毛坡村为村民免费写春联,并带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艺演出。“市面卖的春联,倒是不贵,但都是批量生产,没有那种用心的感觉。”村民符开潘说道。

  在文昌市的文昌公园、紫贝广场、龙楼镇等多个地点,书法爱好者组织开展“笔墨凝香迎新春”2023年送春联下基层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年味十足。

  春节期间,定安县定城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银辉颂党恩,红红火火闹新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老干部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义写春联、送"福"活动,送出了二千多副春联,并举行“兔年新春”春联书法作品展览,得到群众的赞扬。

  海南各地开展送春联下基层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增添喜庆祥和的气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弘扬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和民俗文化,传递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增进政府与群众间的凝聚力、向心力。(供稿:海南省文明办 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逯 江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