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文明实践“五个一”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酒仙桥街道按照队伍全域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精准化、载体基地化、活动经常化、项目品牌化的“六化”模式,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让文明新风真正吹进老百姓心坎里。

  突出“规范化”,织密阵地整合“一张网”

  酒仙桥街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理论宣讲室、图书阅览室、村史馆等场所进行有效整合,对当前实践所、站阵地布局进一步优化,按照“五有”标准打造1+19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着力打造1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19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新时代文明家庭站54个,依托古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复兴少年宫1个,目前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自从村里建了实践站,我们大家伙娱乐活动也更丰富了,白天在活动室打打牌,晚上在广场上一块跳舞。寒暑假孙子还能在村委的雏鹰课堂上课,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田家村吴阿姨高兴地说。除了丰富群众文娱生活,酒仙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还具有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促进等功能,每月围绕居民需求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与时俱进的文明实践活动,力争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场所存温馨、居民感温暖”的服务阵地。

  突出“专业化”,拧好队伍建设“一股绳”

  酒仙桥街道以“3+N”模式为依托,广泛发动群众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典型选树等举措,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实践所、站共组成理论宣讲、疫情防控、“五为”等志愿服务队伍100余支,志愿者按照自身特长认领志愿服务项目,紧贴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身边。

  突出“本土化”,盘活理论宣讲“一盘棋”

  酒仙桥街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百姓味道、时代特色的方法,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讲六进 百姓宣讲” 等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使理论宣讲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20支宣讲队伍操着地道的兖州方言,把书面话说成家常话,用本地语言讲好本土故事,真正把“我们想讲的”变成“群众爱听的”,解开了基层群众的思想疙瘩。

  突出“精准化”,搭建联动群众“一座桥”

  酒仙桥街道充分利用“端信云”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团队接单的运行流程,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打通了文明实践的供需通道,真正实现了让志愿服务跟着群众需求跑。

  通过线上+线下双驱动,志愿服务成效显著。线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立“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机制;线下根据群众点单需求,有效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每月开展疫情防控、卫生清理、扶贫济困、暖心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特色化”,打造服务品牌“一条链”

  酒仙桥街道着力培育和传播富有辖区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酒仙桥街道与19个村居,打造了东关社区“红帽一刻钟”、邓家窑社区“小蜜蜂”、岗子街社区“春晖社工—爱心帮扶”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跃在心理疏导、帮扶解困、生活保障、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领域。(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逯 江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