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小院讲堂为幸福生活加码
发表时间:2021-03-19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本期看点

  重庆市荣昌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推行“十指连心”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分众化开展传技能、讲政策等活动,努力实现“群众事进小院、群众事不出院”。

  重庆市荣昌区围绕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群众家门口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院讲堂”,缩短与群众的“地缘距离”,拉近干群的“ 心理距离”,开展理论宣讲5000余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4268件,让群众既受教育、又得实惠。

  因地制宜开设阵地

  在相对集中的农家院落、城区相邻楼栋建立“小院讲堂”384个,按照一句总书记金句、一个院委会、一支志愿者队伍、一则院规、一处小院标识牌、一面文化墙、一块宣传栏、一个院史馆、一个活动场地“九个一”的标准进行规范建设,做好活动安排、协调联络、组织实施等工作。组织志愿者深入小院开展讲理论、讲政策等“七讲”志愿服务,让党的理论政策“不出小院”就能听到,群众需求“不出小院”就能收集,身边小事“不出小院”就能解决。

  分门别类开展活动

  在全区推行“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市管领导重点访、部门干部定期访、镇街干部普遍访、村社干部经常访的“四级遍访”活动,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党员干部用“十指”敲开百姓家门,叩开群众心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群众点单小院必接、小院报单实践站必接、实践站报单实践所必接、实践所报单中心必接”等“四必接”原则,采取“小院能办事项小院办、一般事项所(站)办、重大事项中心办”方式,开展理论宣讲、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等志愿服务。

  2019年10月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到昌元街道白象社区工商局家属院小院讲堂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结合实际建立机制

  建立常态化活动机制,每月制订“小院讲堂”活动计划,提前征求意见并公示。建立活动激励机制,出台《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制度》等管理办法,调动志愿者和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建立总结评估机制,每次“小院讲堂”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效果评估,根据评估情况改进“小院讲堂”活动内容和志愿服务方式,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小院讲堂讲党史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