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6-10来源:新华社

  由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近日启动,旨在总结、推广博物馆志愿服务先进经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志愿服务水平。

  活动通知全文:

国家文物局 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的通知

文物博发〔2022〕35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文明办,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纪念馆):

  为贯彻落实《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总结、推广博物馆志愿服务先进经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志愿服务水平,为下一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好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奠定基础,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拟开展“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全国范围内正式登记备案的各级各类博物馆、依照有关规定组建的博物馆志愿服务组织,申报案例包括2016年以来在博物馆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组织管理、站点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和项目策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够在全国进行复制和推广。

  二、征集条件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和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遵守博物馆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践行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

  (二)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博物馆志愿服务定位明确、形式新颖,覆盖面广、参与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强,具有可复制和可推广价值。

  (三)已建立常态化机制,具有博物馆志愿服务招募和管理制度,以及稳定的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伍,尤其是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设置固定志愿服务站点、重点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的博物馆或博物馆志愿服务组织。

  三、工作程序

  (一)自主填报。符合征集范围和条件的各级各类博物馆、博物馆志愿服务组织,按要求填报《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表》(见附件1),并于2022年7月31日前报送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中央部委所属博物馆可直接报送国家文物局。

  (二)择优推荐。省级文物行政部门会同省文明办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提出择优推荐名单(每省推荐数量不超过5个),并于2022年9月30日前,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将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2)、各单位报送的《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表》等各1份)邮寄至国家文物局(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北小街2号楼,邮政编码:100007),电子版同时发送至bwgyjzx@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三)展示评议。2022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进行网上展示,并开展线上投票和专家审议,结合线上投票情况和专家评议结果,兼顾不同地域、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属性的博物馆情况,最终确定推介名单。

  (四)推介宣传。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在2022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期间,联合向社会公布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并进行多平台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

  四、其他要求

  (一)各地文物行政部门、文明办要加强组织动员,深入挖掘各地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先进做法,并指导其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鲜活案例。

  (二)推荐案例需同时附上文字材料、案例相关照片和视频。文字需按统一格式要求填写,内容简洁明了、突出重点;照片3张,要真实展示案例场景;视频1个,要求信息完整、适于传播,时长不超过3分钟。

  (三)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文明办要充分运用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方式,加大对优秀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为社会各界参与博物馆志愿服务实践提供借鉴参考。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尤越,电话:010-56792127。

  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李晨,电话:010-84079079。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郭金玮,电话:010-83085245。

  附件下载:

  1.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表(申报单位填写)

  2.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推荐单位填写)

国家文物局 中央文明办

2022年5月16日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