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培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11-08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河南省南阳市结合农村当地实际,积极倡导农村道德文明新风尚,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助推乡村振兴。

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道德评议会。

  以道德评议培育文明乡风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召开2023年度“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表彰大会,为张金梅等55名“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被评为‘好婆婆’,是对我的鼓励和肯定,以后我会继续带领家人向上向善,不愧对这个荣誉称号。”说起自己被评选为“好婆婆”,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的张金梅难掩激动的心情。

  2023年上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各乡镇街道通过道德评议会,层层推选了一批“乡村光荣榜”先进人物,包括“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乡贤”“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用鲜活的典型来影响、带动、教育身边人,以榜样引导价值追求,进一步深化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分发挥农村群众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南阳市方城县二郎庙镇以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素质提升为抓手,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乡贤、致富能人等吸纳进道德评议委员会中,通过平常观察、走访、群众反映,及时发现好典型、好事例,进行总结和宣传;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定期对“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进行选树表彰;对村里出现的不道德行为、不文明现象定期进行评议,以此来化解婆媳矛盾和邻里纠纷,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新活力。目前,道德评议已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阳市西峡县白羽街道关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讲座,弘扬新风正气、破除陈规陋习。

  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乡风

  南阳市新野县上港乡依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常态化开展多种类、多形式的理论政策宣讲。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乡贤名人等百姓宣讲员,组织6支宣讲队伍走村入户,选取群众最关心、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话题,通过讲故事、演文艺、说政策等多种形式,精准设计移风易俗、邻里和谐、养老育幼等一批“小而精”的宣讲课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惠民理论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声”入人心。组织志愿者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切实发挥出基层宣讲在引领文明新风、助力基层治理上的强大作用,让群众在宣讲中学到知识,得到教育,受到启发,努力践行,形成良好风尚。

  南阳市镇平县遮山镇充分盘活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阵地资源,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献血、义务植树、反诈防溺水进村宣传等各类公益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端午粽飘香等时间节点主题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组织红色电影、主旋律电影下村活动,点亮乡村“夜生活”,满足村民多样化、多层次文化生活需求,助力乡风文明养成。同时为了给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组织辖区17个行政村的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到镇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培训,进而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郭店村村规民约宣传栏。

  以村规民约推进乡风文明

  南阳市唐河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把村规民约立起来。提倡什么样的新风、反对什么样的陋习,红白喜事该怎么办……规定贴在墙上、印在纸上,让群众办事有了参照和遵循。唐河县滨河街道王庄村两委征求村民意见,参照“三字经”格式制定了《王庄村村规民约》。

  “过去我们村,娶媳妇嫁闺女一家比一家热闹,办酒席也爱攀比,现在真不一样了。”南阳市唐河县通过举办“情定桃花源”等联谊活动,增加婚恋服务供给;向登记结婚的新婚青年发出婚事新办简办的倡议,倡导新生活新风尚;加强养老、殡葬等领域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厚葬薄养问题……在唐河,一桩桩、一件件惠民举措正在稳步推进。

  南阳市新野县上庄乡山坡村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新模式,不断出真招、见实效、润民心,“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南阳市新野县上庄乡山坡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将红白理事章程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商议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实施方案,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设置固定办公场所。并通过宣传栏、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呼吁群众抵制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高晟寒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