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推进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喝酒打牌、拨弄是非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一阵阵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老百姓心田里,滋润着千家万户。

  谈到婚俗新风,不需要彩礼和嫁妆、婚后一同赡养双方的父母老人已经是三江乡不成文的规定。“彩礼”作为我国历史上长期存在的婚俗礼仪,有一定合理性,但有时候显然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近年来,恭城根据《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彩礼“限高”,“低彩礼”“零彩礼”渐成新风,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以前村里摆宴席,讲排场、比阔气,攀比心理严重,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这些现象都不见了。”说起村里的变化,三江乡栗田村党支部书记赞不绝口。2017年,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安排网格员对负责分管的片区进行婚丧嫁娶事务的指导和交叉监督,并且规定了每桌宴席的餐标不能超过400元。几年来,红白理事会帮忙操办了村内40余场红白喜事,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问题锐减,让移风易俗深入民心,深得民信。

  恭城还通过“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孝心美德人物、优秀学子等评选表扬活动,选树身边好人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从自己身边涌现的鲜活典型、凡人善举中感受到强大的道德力量。在全县农村打造以“三心三自一守”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恭城新模式,激励村民崇德向善、孝老爱亲、感恩励志、遵守法纪,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全县村风民风发生深刻变化,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供稿:广西文明办 广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