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善用“加法”助推移风易俗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3-08-07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叮咚!你有新的消息,请注意查收。”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文明实践所管理员袁涛涛收到村实践站点单,村里一对新人家长因彩礼问题耽搁了婚事,需要有人来劝导。当天,袁涛涛与三江镇的“丈母娘团”和“中国好人”徐美花,结合陈规陋习弊端以及徐美花儿女“零彩礼”的事例现身说法,劝导后没过几天,这对新人就成功把婚事定了。

  群众对移风易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南昌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定制教育服务“菜单”,从日常生活入手,从服务细节突破,以接地气、具活力、有温度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送菜”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扎实推进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促进全县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阵地+”:让移风易俗处处有影响

  每到傍晚,塘南镇张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热闹起来:“新风成长园”里,开展着少儿美术、漫说移风易俗等活动;“新风议事厅”里,老人们围坐一起谈天说地、下棋打牌;“新风贺郎台”上,正在上演新编《贺郎歌》,台上台下一唱一和,用老调子唱出新风尚。

  让群众出门步行不超15分钟,就能找到一处文明实践场所。近年来,南昌县统筹盘活各种资源资产,推动移风易俗“触角”向“小阵地”延伸——把基层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青少年关爱之家、颐养之家、邻里中心等阵地充分用起来,按照“五有”标准,对闲置校舍、公共祠堂等进行改造,建立基层所、站391个,把阵地建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

  同时,南昌县还在群众聚集程度高的场所设立文明实践点,把阵地向公园、广场、景区、企业、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拓展,在每个文明实践所、站、点均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因地制宜张贴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漫画,播放宣传视频等,不断丰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手段,形成叠加效应,实现了移风易俗宣传在每个文明实践阵地“抬眼即见、触手可及”。

  “队伍+”:让移风易俗时时有人管

  晚上7时许,武阳镇楞上村“银发文明劝导队”队员黄国民吃过晚饭,提上小板凳,来到村头大树下,跟大家聊起了家长里短,说着说着就说起了村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大家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封建迷信、文明祭扫等话题,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热烈讨论。

  南昌县把深化移风易俗宣传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组建了由党员、干部、教师、退役军人、道德模范、百姓名嘴等600余人组成的宣讲员队伍,将移风易俗宣讲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休闲广场与社区企业,开展宣讲志愿服务5400余次,累计发放倡议书9万余份。2022年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以来,又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先后成立了“党员红娘团”“红娘帮帮团”“丈母娘团”等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她们不但为未婚适龄男女牵线搭桥,还用生动事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婚恋观、幸福观和家庭观,杜绝“高额彩礼”,不搞“见面礼”“改口钱”等庸俗做法,倡导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按照村居红白理事会制定的标准置办婚宴,杜绝铺张浪费,倡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引导婚事新办简办,扭转以往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

  “项目+”:让移风易俗事事有回音

  近日,家住三江镇东庄村的村民刘大叔遇到了挠头事,儿子谈了同村的女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家在彩礼这一块始终不肯松口,总觉得彩礼越多才越有面子,于是这婚事就一直耽搁着。刘大叔希望志愿者多到村里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给准亲家做做思想工作。于是他就委托村里的实践站在“点单平台”下单,没过多久,镇文明实践管理员就带着志愿者来劝导双方家长。

  “前几天,我那准亲家突然想通了,说只要我们对他女儿好,彩礼他们就不要了,婆家娘家各拿5万块给到小两口,作为小家庭的启动资金。这多好!下半年就给他们把喜事办了!”刘大叔心里石头落了地,说话底气都更足了。

  村民有需求,只需联系村里实践员,在手机小程序上点单,志愿者就会上门提供志愿服务,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点单式”配送,精准对接百姓需求。与此同时,南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巡回开展“一镇一场”移风易俗专题演出,受益群众超5000人次,得到群众广泛“点赞”。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进村入户,一次次形式多样、生动精彩的主题宣讲,一个个文明实践阵地,让群众随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涌现,一些不适应时代的陈规陋习正逐步得到改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渐成时尚,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已成主流,不断传递着大美昌南的温度,凝聚着高质量发展的力量。(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高晟寒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