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邕宁区:节俭操办红白事 文明新风沐乡野
发表时间:2023-07-31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近年来,广西南宁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村民有一个共同感受:不仅物质生活更富足了,文明节俭新风也悄然兴起。特别是村里成立红白事服务中心后,用春风化雨的方式将移风易俗的种子深深地根植于广大村民的心中。

  “前不久,家里老人办寿宴,要是以前至少要在村里摆上20桌,不仅铺张浪费,还搭上了人情。现在有了红白事服务中心,精简宴席规模,我们请了至亲好友参加,人数加起来不到两桌,喜庆的氛围一点没少,花费却减少一大半。”良勇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如辉提起红白事服务中心就赞不绝口。

  良勇村自2021年成立红白事服务中心以来,不断深化婚丧陋俗改革,对大操大办念了“紧箍咒”:倡导村民彩礼不超过2万元或免收彩礼,随礼合家不超过200元、个人不超过100元;操办婚事不超过1天,规模不超过15桌,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操办丧事不超过2天,规模不超过5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

  “中心成立后,我们初步拟定礼金数量、办红白事期限、席面规模、饭菜标准等清单,形成《红白事操作服务规则》《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并充分利用网格群、大喇叭、宣传栏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婚丧陋俗改革中来,目前累计为村民减负36.83万元,极大地减轻了村民人情债负担。”良勇村红白事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说。

  “自从有了红白事服务中心,村里没有大操大办现象了。红白事怎么办有了标准,大家都按规定来,时间长了自然就习惯了,不但省钱、省事还省心。”李如辉坦言,现在反对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成了大伙的行动自觉。

  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应酬少了、人情开支也少了,现在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从厚重的人情债转到如何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每天早上,大家自觉参与到房前屋后和村道巷道清扫中,让村子更加整洁美丽。”良勇村蕾赖坡村民廖升专说起这几年红白事服务中心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竖起大拇指。

  移风易俗入民心,良勇村的乡村风貌也显著提升。如今,漫步良勇村,水泥道路畅通无阻,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装饰精美,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处处焕发着无尽的生机和活力。“村民们把在红白事上节省下的钱投入到乡村风貌改造中。为提升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村委在蕾赖坡建设了1500多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每当重大节日,我们都会举办‘村BA’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村民载歌载舞,其乐融融。”李如辉说。

  文明实践除陋习,移风易俗树新风。“截至2022年底,邕宁区完成全城区77个村(社区)红白事服务中心的建设。今年,我们要着重培育2个示范点,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城区推广,着力推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切实减轻农民人情负担,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助力乡村振兴。”邕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供稿:广西文明办 广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王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