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宁:推进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乡风
发表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办理红白喜事时间短了、规模小了,人情负担减轻了,孩子课余、老人平日有了快乐的好去处了……这是时下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洞坪村村民的普遍感受。九江市武宁县在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中,创新尝试以姓氏单元为突破,改革陋习、培树新风,取得初步成效。

  以姓氏宗族倡议文明新风。职能部门发布倡议书,是常见的形式。武宁县创新思维,着眼从弘扬传统宗姓文化入手,借助宗姓内在力量,提升倡议书的效能。2022年秋季,一封以武宁卢氏理事会署名发布的特殊“家书”,在武宁县卢姓人家广为传阅,随后传至全国各地卢氏。倡议书号召全县卢氏广大宗亲们“节俭操办酒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干部带头”。这封向具体姓氏宗亲发出的移风易俗倡议书,是武宁县、乡、村纵向贯通,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横向联通,合力推动武宁卢氏第一个带头响应党委政府移风易俗行动的结果。受武宁卢氏影响,县内不少其他宗姓,也积极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如横路乡余氏组织社工队伍走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志愿宣传活动,还有的通过修族谱、开年会等方式宣传宣讲移风易俗新风尚。

  以宗族祠堂培树文明新风。在该县罗坪镇洞坪村的一条省道旁,“武宁卢氏文明新风堂”的招牌格外醒目。在政府指导支持下,武宁卢氏利用在该地建成的卢姓祠堂,拓展祠堂原有功能,赋予其文明教育元素,将祠堂改造成“文明新风堂”。新风堂具体由“四堂”组成:少年的乐堂、青年的礼堂、老人的茶堂、议事的厅堂,通过功能区域的划分建设,将宗族祠堂建成为孩子课余娱乐学习、青年举办成人礼和婚礼、老人喝茶下棋聊天看戏、卢氏宗亲协商议事的好地方。宗姓祠堂通过提升改造,日常使用频率提高,价值引领正向明显。目前,文明新风堂已成为该村卢姓人家、全县卢姓人家以及当地村民的文明新风培育新阵地。受此影响,不少其他姓氏也萌发了在宗姓祠堂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功能的想法。

  以宗姓单元践行文明新风。为推动宗姓移风易俗落到实处,武宁卢氏制订了“武宁卢氏族规民约”,明确了红白喜事“1234567”简办模式,即:随礼不超过100元,酒席数量不超过20桌,每桌席面饭菜不超过300元、治丧不超过3天,每桌酒席的用烟不超过40元,彩礼不超过5万元,用车不超过6辆,酒不超过70元/瓶。2022年,就在卢氏移风易俗倡议书发出的第二天,罗坪镇初中就有一位卢姓老师去世。听说其家人有治丧7天的计划,武宁卢氏会长带着几位卢氏会成员以各种方式做亲属工作。最终在多方宣传引导下从简办理,在全县卢姓人家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该县卢姓以外的宗姓也纷纷行动。在罗坪镇长水村,张氏、萧氏把生产生活要绿色环保写进家训、挂在门口,“热爱自然、保护生态”“树木资源、不许滥砍”等生态环保内容成了家风家训,一姓如此,多姓争先,如今“环保”家风形成了“环保”村风,长水村成为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擦亮了“全国文明村”招牌。(供稿: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