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乐安:以德治自治全面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2-06-28来源:文明江西

  近年来,江西省乐安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德治自治融入乡村治理的新途径,在培育文明乡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做文章,以村规民约约定俗成、道德“红黑榜”发布、积分兑换等做法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让崇德向善、孝老敬老、勤俭节约、文明卫生的新风尚在全县落地生根。

  评比争先 树立新风导向

  走进被评为“六好村小组”的戴坊镇排下村新村组,一块“红黑榜”评比公示栏引人注目,63户村民在勤劳致富、道德风尚、遵纪守法、和善友善、环境卫生方面情况一目了然。村民邹任宗指着贴在门前的家训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攀比的是红白喜事场面大不大,办酒阔不阔气;现在风气完全不一样了,大家比的是家里勤劳致富、儿女孝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近年来,乐安县依托“六好村组”创建,对标乡村振兴要求和全省“五美乡村”建设要求,围绕“敬老爱亲好、勤奋创业好、卫生生态好、诚信守法好、好学重教好、邻里和谐好”六个方面创评,创建活动覆盖全县176个行政村、1800多个村小组。县、乡两级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广泛参与。在“六好村组”创建过程中,乐安县注重激励机制建设,小积分撬动大环境,积分制建立了荣誉激励机制,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热情,通过“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小奖品”汇聚“大动力”。如在山砀、鳌溪等乡(镇)全面探索推行村(居)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脱贫之星”评选、道德红黑榜等20项内容分别设定分值,对村民日常表现量化打分,村民可根据得分情况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兑换相应的物品(1积分可折合人民币1元),以此不断夯实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文明新风尚。

乐安县大马头乡“文明银行“积分兑换活动。

  截至目前,乐安县共评选表彰“六好村”166个、“六好村小组”1631个,并实行动态管理,以此倒逼脱贫后的乡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

  “破旧迎新” 重塑精神面貌

  “逆锋,落笔时笔锋先逆行,然后再转回行笔。握笔要稳……”在乐安县罗陂乡罗阳祠堂内,老师王明芳利用周末给留守孩子们上书法兴趣课。罗陂乡利用旧祠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变“讲堂”,为乡村留守儿童免费开设优秀传统文化、书法、剪纸、器乐等教学实践课程。罗陂乡成功打造“祠堂变讲堂”也成为各乡镇学习的典范。

乐安县罗陂乡罗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

  罗陂乡以“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文化振兴,配置资金,引导群众将祠堂变成“文化礼堂”。同时,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使农村祠堂成为政策讲堂、道德讲堂,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让千百年来祭祀先祖的祠堂功能与时俱进。据了解,在乐安县委、县政府引导下,各乡镇也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筹集资金助力祠堂升级:农村书屋、乡村宣讲队、乡村表演团队等相继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美德、族规家训等上墙,祖堂、祠堂转变成了传播精神文明的新阵地,最大限度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法治观念。

  自治引导 约出“榜样”效应

  “不收红包也不收礼,亲戚朋友一起吃顿饭,图个开心和热闹。”58岁的乐安县山砀镇杏坊村村民武桃花笑着告诉记者,她有3个孩子,两个儿子的婚事都简办,从没收过礼金。女儿远嫁湖北省,夫妻更是提出零彩礼,让女婿十分感激。诸如此类的移风易俗事例在杏坊村不胜枚举。

  规矩因何而定?上世纪50年代初,村民生活艰苦的生活逐渐改善,攀比风渐行,“红三天、白三天,吃破天,苦难言”。而随礼旧俗不仅重复浪费,人情债难理,更是加重了大家的生活负担。于是村民们约定俗成:缩减酒席规格,文明宴席零礼金。而这好习俗便一直沿袭下来。而自乡风文明建设以来,杏坊村更是不断继承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2018年,杏坊村在村里祠堂开设了“村民食堂”,免费提供场地及厨具桌椅等设施,用于承办红白喜事酒席,大大节省了村民开支。

乐安县公溪镇荷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讲活动。

  村规民约凝聚着古人的治理智慧,乐安县是临川文化和庐陵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在创建过程中,乐安县把法治、德治和自治结合,发挥村规民约在推进移风易俗中的作用,鼓励各村组继承和创新,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将操办红白喜事、扼制天价彩礼、孝老爱亲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利用农村宣传栏、乡村大喇叭、文体小广场等阵地广泛,放大村民道德“榜样”效应,争创“六好村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文化保障。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