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贵阳:移风易俗显成效 文明乡风润人心
发表时间:2022-06-23来源:贵阳日报

  一面面精致的彩绘墙上,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等内容融入其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时刻传递着文明新风;

  一个个垃圾分类的小型驿站“上岗”,教村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彰显出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一条条农村“五治”宣传横幅悬挂在村道、村居上,无声地影响着村民的一言一行;

  ……

  如今,农村“五治”在云岩区杨惠街道大凹村村民心中已“生根发芽”,萌发出一派新景象。

  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组织志愿者走进大凹村,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大凹村农村“五治”工作成效,开展“治风”志愿服务活动。

  为打破陈规陋习、顺应民心民意,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大凹村充分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组织村“治风”小组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等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截至6月21日,大凹村共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2600份、与村民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350份。村民主动报备红白喜事,“红事”1天内办完,“白事”3天内办完。

  为积极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农村“五治”良好氛围,该村治风小组还通过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明白卡”、开“坝坝会”等形式,“见缝插针”地开展宣传,使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新风尚深入人心,陈规陋习逐渐破除。

  “以前提到吃酒就怕。”在大凹村住了四十多年的王万菊笑着说,“现在就不一样喽,红白喜事简单张罗一下,其他不必要的酒席免了,负担小了,也不伤和气。”

  当巡访团志愿者经过大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正好碰见村里举行“坝坝会”。

  “希望运动场地可以安装篮板,大伙可以去打打篮球”“市里头改造了农贸市场,干净又敞亮,我们村里改不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想法,杨惠街道“治风”专项工作组组长湛治林认真记录着。

  “我记下了,等经费到了就安装篮板……能落实的尽力落实,能争取的尽量争取。”湛治林表示,全心全意为村民解忧,彼此建立充分的信任,“治风”工作开展起来才会更加顺利。

  活动当天,巡访团志愿者还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政策宣传。“‘治风’工作的每条政策、每项措施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推动‘五治’也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经过一天的走访,巡访团志愿者赵枫深深感受到了“治风”工作给大凹村带来的新气象。(刘欣宇)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