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海东:移风易俗“吹”来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5-05来源:海东日报

  自《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各县区制定出台了农村红白喜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群众婚丧嫁娶节约节俭意识显著提升,家庭经济负担大幅减轻,移风易俗工作赢得了群众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海东市积极完善村规民约,市县区民政部门指导1592个村(社区)修订了“一约四会”,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针对农民群众思想实际情况,对结婚彩礼、操办规模、办席标准等予以上限控制。强化红白理事会建设,将各村、社区德高望重、群众威信好、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干部、乡贤、宗教教职人员吸收到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对群众婚丧嫁娶事宜办理的指导,引导群众合理消费,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市民政局、妇联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海东市开展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海东落地生根。

  同时,培树先进典型,围绕移风易俗、家风家教、社会风尚等内容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市县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标兵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 村“两委”“两代表一委员”、 宗教教职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他们争做移风易俗倡导者、推动者。全力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积极发挥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社区以点带面的引领带动作用。

  全市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内容,各县区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作为一项硬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合《条例》,认真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文明就餐、杜绝浪费”,让“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 等观念进餐厅、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不断提高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意识。(记者 邓成财)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