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聊城:践行移风易俗 让清明更“清明”
发表时间:2022-04-01来源:聊城日报

  “厚养薄葬,文明拜祭。绿色低碳,节约拜祭。追思怀远,传承美德。清明节期间,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践行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清明’。”自3月28日开始,一篇由市民政局发出的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在市民朋友圈传播开来,文短意赅,如清风扑面。

  清明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的日子,也是党风政风监督的关键节点。今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紧盯形势任务、紧盯敏感时期,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将常态化节点查访改为驻点调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保障工作,全天候“嵌入式”监督,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民安。

  扎牢制度笼子

  “廉政提醒让我们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刹住节日不正之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在收到文明安全祭扫倡议书后由衷地说。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节假日是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传承人类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机,也是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节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紧盯节日假期,坚持节点坚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纠治“四风”工作,持续释放严守纪律规矩的强烈信号,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提倡移风易俗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公墓祭扫不对市民开放。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推动市民政局落实“五个一”:发出一份倡议、推广一个平台、敬献一束鲜花、组织一次督查、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为了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市民政局围绕云祭扫、移风易俗等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提出落实倡议书的具体举措,倡议党员带头,引导群众通过敬献鲜花、踏青遥祭、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爱国爱家等优秀传统文化,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筑牢为民初心

  “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公墓祭扫不对市民开放了,但是,市殡葬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变!”3月30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来到市殡葬服务中心现场调研,对该中心落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精神采取的措施进行督导,针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突发应对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将落实安全文明祭扫相关工作要求列入近期监督检查范围,深入公墓陵园、市殡葬服务中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抓住热点、找准焦点、破解难点,以点带面,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履职情况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检查,通过强化监督,督促主管部门、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破题“绿色发展”,高位推动殡葬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杨潇潇)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