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深化移风易俗 河北承德发布“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3-31来源:承德市文明办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时代新风,营造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环境,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安全祭祀。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是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清明期间,殡葬服务机构提倡预约、错峰、限流,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并落实好扫健康码、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防护措施。广大城乡居民要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增强安全意识,不扎堆聚集,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不长时间滞留。

  二、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今年,是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希望广大城乡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林区、牧区,严防因祭祀引发的事故。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踏青等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从思想和精神层面缅怀亲人。

  三、重情尚简,婚事缓办。非常时期,婚礼虽延期,但幸福不延期。鼓励新人将婚礼推迟到本轮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后再举办,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婚礼确需举办的,应控制规模、简化仪式、缩短时间,严格做好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

  四、弘扬新风,丧事简办。清明泪洒万堆纸,不如在世一碗粥。希望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弘扬时代新风,老人在世多尽孝心,多关心老人生活冷暖。老人离世不攀比,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不搞集中追思悼念、遗体告别和集中用餐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五、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风引领社风,社风改变乡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疫情防控的成败,关乎每个人的安危,绝不容许丝毫麻痹松懈。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中华美德的传承者,文明祭扫的带头者,疫情防护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美丽家园贡献我们的力量!

  承德市文明办

  承德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