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
发表时间:2022-03-02来源:大众日报

  “从2022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在全省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乡村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实施方案》,作出部署要求。

  “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全省移风易俗管理制度机制基本健全,乡村婚丧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等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反对浪费、文明办事”成为群众共识和行为习惯,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坚持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制度约束相结合,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坚持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把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结合起来,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方案要求各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向社会公开,推动形成崇尚节俭、文明办事的鲜明导向。利用村内公共场所打造新时代结婚礼堂,简化婚礼程序,倡导现代婚礼。明确反对高价彩礼、高额随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婚闹恶俗,倡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婚宴标准,控制婚车数量,推广光盘行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丧事提倡节俭绿色,文明礼葬。弘扬科学精神,坚决反对封建陋俗,严厉打击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

  方案提出,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会长开展专题培训。大力加强婚丧行业自律,强化婚丧承办公司管理。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恶俗婚闹、低俗表演、封建迷信等涉事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调查取证、依法查处。

  方案将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和专项巡视巡察,对工作不力被动应付的,取消相关文明创建申报和复查资格。对群众移风易俗情况进行积分评价,开展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和荣誉评选。探索建立移风易俗商家联盟,鼓励社会信誉度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婚丧公司、宾馆酒店、婚纱影楼、旅游景区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支持。(赵琳)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