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潍坊发布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2-01-27来源:潍坊市文明办

  1月26日,潍坊市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民政局发布关于推进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倡树文明节俭婚丧新风,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文如下:

广大市民朋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春节将近,人员流动明显增加,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趋紧形势,保障您和家人的健康,倡树文明节俭婚丧新风,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向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宣传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群、宣传车、大喇叭和明白纸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礼葬、文明婚丧新风尚。举办红白事活动,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规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倡树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倡导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倡导从简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不露天焚烧,不燃放鞭炮,不抛撒冥币等祭祀用品。

  文明简约祭扫。提倡通过鲜花祭祀、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祭扫新风。纪念堂(骨灰堂)和大型公墓祭扫场所,实行分时错峰、分批祭扫,保证祭扫活动顺畅有序。提倡举办祭扫活动从简从快,尽量减少参与人员,不进行大规模聚集悼念活动,防止发生交叉传染。

  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做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助力疫情防控的表率,从自身做起,积极带动、劝导身边人响应号召。积极劝导亲友喜事缓办简办、丧事简办,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新年新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破除陈规陋习,助力疫情防控,推进移风易俗,提升生活品质,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潍坊市文明办 潍坊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