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省循化县:破陈规陋习 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1-2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月22日电(记者陈杰)数九寒天,韩毛扫家的小院却暖意融融。他正忙着将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包子端上餐桌,招待前来祝福女儿出嫁的亲友。不同于往日的大操大办,韩毛扫家中的这场宴席简单朴素,人情味却丝毫不减。

  韩毛扫是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乙日亥村村民。循化县是我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因山大沟深、地处偏远,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当地群众苦不堪言。“以前办宴席,家里至少要摆六大桌,仅宴席的包子就要准备十几个种类,不仅浪费严重,也是我们的沉重负担。”韩毛扫说,“如今各家派一名代表参加酒席,婚丧宴席严禁铺张浪费,大家都拍手叫好”。

  在循化县白庄镇,此前结婚的彩礼要超过20万元。丧葬仪式极为繁琐,丧事办理时间普遍长达40天,群众负担很重。

  白庄镇党委书记李晓明介绍,为破除陈规陋习,白庄镇在2018年11月对红白喜事作出规定,统一费用标准,并提倡仪式简办、减少宴席规模。同时,在节假日群众聚集场所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督促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白庄镇共有27个行政村,人口相对密集。受传统观念影响,部分群众起初持观望态度。白庄镇抓住“关键少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带头宣传陈规陋习的危害性,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白庄镇苏呼撒村党支部书记马世功深知移风易俗之难。去年9月,马世功的女儿出嫁。一向在村里扛起监督责任的马世功决定让村里人体验一次监督员的工作。

  “明天我女儿结婚,欢迎各位村民前来观察,这次我把监督权交给大家。”看到马世功发布在微信群的通知,不少村民饶有兴趣地参加了这次监督活动。“检查结婚证、当众承诺、监督人审核签字……”苏呼撒村村民马才乙地说:“移风易俗为年轻人减轻了负担,书记给我们带了个好头,大家都要按规矩办事。”

  新乡规的实施让彩礼费与丧事办理时间大幅下降。

  循化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庆功介绍,从2018年至今,循化县婚丧事宜新办简办5000余起,累计为群众减负2.8亿元,在全县范围形成了遏制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的新风尚。

  如今,海东市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将移风易俗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全流程监督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