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青岛:47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上岗
发表时间:2022-09-02来源:青岛日报

  在青岛市香港中路福州南路路口,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三热力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的林修杰作为文明交通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配合交警对过往行人、非机动车进行引导,倡导文明出行,维护交通秩序。“交通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能为城市的交通环境尽一分力,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而且市南交警还在前期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发放了劝导明白纸,我在督促个别市民改掉陋习的同时,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高。”林修杰表示。

  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推进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目前,全市有4700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1000余个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每天7时30分至9时、17时至19时的交通高峰期,志愿者便会准时出现在城区的主次干道路口,引导行人走人行横道线、按照交通信号过马路,规劝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戴头盔、不逆行、不压线等,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增添一份保障。同时,志愿者还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对驾驶员将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不走人行道及乱穿道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

  为提升文明交通志愿者的专业性,多个交警大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专项培训,详细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在路口进行交通手势示范,进一步推动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的规范化、细致化。其中,交警市南大队通过发放明白纸、开展“一对一”辅导等方式,提高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交警市北大队将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闯红灯、乱穿马路、跨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违法载人、不走非机动车道、不戴安全头盔、乱停乱放等常见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划为志愿者的重点劝导范围,进行重点培训;开发区交警大队、崂山交警大队围绕交通劝导方式、执勤站位、指挥手势等对辖区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培训,保证志愿者能够高效开展志愿工作。

  下一步,青岛市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还将利用各类宣传形式号召广大交通参与者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记者 刘栋)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