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59处路口获评“交通文明达标示范路口”
发表时间:2022-01-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为巩固“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效果,以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1年底,首都文明办、市公安交管局、市交通委、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在全市联合开展了“迎冬奥 保畅通”交通文明达标示范路口评选活动。按照各区自主推荐、实地检查验收、市级集中评选、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方巾巷路口”等59处路口获评“交通文明达标示范路口”。

  据介绍,2021年8月北京市启动“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通过市区两级联动推进,“公务员”“公务车”示范引领,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广泛参与,改造优化路口设施,严格执法管理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认领值守,形成了良好工作态势,经过半年的持续发力,各类交通参与者礼让守序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全市路口未礼让行人事故数量下降45.5%,路口交通违法现象大幅减少,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西城区南礼士路南口本次获评“交通文明达标示范路口”。近日,记者对这个路口进行了探访。1月21日早上8:00,正值早高峰,南礼士路南口车流量巨大,红灯亮起时,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路口排起长长的队。记者发现,南礼士路南口是大型十字路口,紧邻地铁口和多个公交站台,路口宽,车辆、行人众多。沿线不仅有大型商超,还有儿童医院以及多家企事业单位。虽然车多人多,作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的南礼士路南口依然井然有序,民警、协警、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者等在各自岗位上引导秩序,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大部分机动车都有意识的主动避让行人,行人也会加快通过路口的步伐,互相让行。

  家住南礼士路南口附近的胡先生说:“现在的南礼士路南口与之前相比还是有挺大变化的,大家都遵纪守法了许多,车流量也感觉没以前大了。”记者了解到,南礼士路南口是从去年7月开始,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创建的。“从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以来,我们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以及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持续整顿,对于劝阻不听的行为,也会用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理,整治以来效果显著。”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队西单大队民警表示。

  据悉,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力推进“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逐步扩大市区两级示范路口创建规模,不断创新宣传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定期开展交通文明达标示范路口评选,严格落实“验收挂牌、达标巩固、反弹摘牌”考核制度,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力求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实社会成效。(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吴雨婷)生 吴雨婷

责任编辑:王 楠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