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发表时间:2023-09-24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小餐桌,承载大文明。自福建石狮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厉行勤俭节约、杜绝舌尖浪费”的理念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人走盘光”的文明用餐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践行“光盘行动”成为深入人心的新“食”尚。

  适量点餐 源头避免浪费

  晚上7时左右是餐饮场所的用餐高峰期,在市区德辉广场商圈的部分餐饮店内,已经迎来不少用餐的消费者。在这些餐饮场所的墙上、桌上等显眼位置,随处可见“珍惜粮食 勤俭节约”“文明用餐 绿色消费”“剩菜打包杜绝浪费”等文明宣传标语。餐厅服务人员在消费者落座点餐时,首先会询问多少人用餐,并根据用餐的人数给出适量点餐的提醒,“不够了可以再加菜”,从源头上确保餐桌“光盘”不浪费。

  此外,一些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中份菜”“半份菜”等选项,让消费者在满足味蕾的同时,避免浪费。正在就餐的蔡先生说,适量点餐很有必要,而且现在餐厅的选项更多元了,照顾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比如我们今天就两个人吃,正常分量的菜确实比较多,我们就可以选择小份或者半份菜,这样就不会造成浪费。”据观察发现,大部分消费者都能做到人走盘光,对于一些吃不完的食物,他们也会主动要求打包带走。

  勤拿少取 “自助”也能光盘

  相较于传统点餐的就餐方式,自助餐厅的“光盘”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在部分自助餐厅,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推进以及餐厅服务人员的宣传引导,消费者在自助餐厅就餐时,也渐渐养成了“勤拿少取”的习惯,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我们看到顾客拿比较多的时候,会适时地提醒一下。如果他们吃完了,盘子里剩下的菜比较多,我们也会告诉他们,下次要注意,不能浪费食物。”市区一家素食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说,一直以来,他们都践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要从点滴做起”的理念,倡导大家用餐消费“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打多少”,绝大多数顾客都能够理解和配合,共同维护餐桌的文明。

  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还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更传承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碍于面子不愿打包的顾客少了,主动“光盘”的人多了。

  “现在出去吃饭,尽量按需点餐,实在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市民张女士表示,节约是一种美德,避免浪费是每个消费者应有的意识,营造“光盘”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我作为一个孩子的爸爸,每次带孩子出来吃东西,我都会跟他说,你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食物,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民王先生表示,“光盘行动”也应该从“娃娃”抓起,他会在平时的一日三餐中向孩子传递“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理念,让文明的种子根植在孩子心中。(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福建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