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文明节俭成为永久“食尚”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如今,在河北省大大小小的餐馆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近年来,河北省持续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在餐饮场所设置提示牌,推行“N-1”点菜模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方式,倡导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风尚。

  文明餐桌成效明显

  “您现在点的菜量已经足够,如果不够,可以随时再加。”2月14日中午,省会市民孙丰伟带着老婆孩子到建华大街万达广场3楼的一家餐厅吃饭,点餐时,服务员的“温馨提示”让他感到十分贴心。

  不只是孙丰伟,在这家餐厅吃饭的许多顾客,都听到过类似的点餐建议。“顾客对我们的点餐建议非常支持,还经常有顾客给我们点赞。”这家餐厅一位姓李的服务员介绍,一般顾客进来后,他们会先询问有几位,方便在点餐时给出建议。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如小份的布衣神仙鸡、骨渣丸子等,让顾客既能品尝到美食,又能避免浪费。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自河北省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和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提倡“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鼓励剩菜打包等多种方式制止浪费,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今,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行为渐成风尚。

  多措并举制止浪费

  “讲排场、好面子是过去餐饮行为中出现浪费的主要原因。”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介绍,前些年,经过餐饮行业的持续努力,浪费的现象已经大为减少。

  为了树立节约的消费观念,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省商务厅、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曾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任务。

  全省各地也在纷纷行动。承德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举办“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倡导文明餐饮活动,就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提出倡议,号召餐饮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廊坊市各餐饮企业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行“N-1”点菜法,如10人用餐,点9人菜量即可,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杜绝浪费。

  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保定市红星路小学通过倡议书、红领巾广播站、电子屏标语等,倡议师生做到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辛集市在各中小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校思想政治(道德与法制)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光盘”还需持续发力

  2月16日,省会中山东路长安万达商圈的某海鲜烤肉自助餐厅,正值晚餐时间,有不少顾客排队等候。

  “您好,餐费之外,还需要收您50元押金。用餐后没有浪费,押金到时会退还给您。”一位工作人员向顾客介绍餐厅的规定。

  “自助餐是按需自取,很多人交完钱就‘放手取餐’,很容易造成浪费。”顾客张女士对于自助餐厅收取押金的行为表示理解,“这能够督促一些不自觉的人减少浪费,有助于大家形成适量取餐的好习惯。”

  邢台市巨鹿县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融入日常执法检查,聚焦食品消费和销售环节,通过告诫、提醒等多种方式提高餐饮单位反对浪费意识。定州市实验中学设置餐饮浪费曝光台,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把厉行节约情况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作为师生评奖评优考核的重要参考。

  2022年,商务部、中央文明办发布了《关于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提出促进餐饮节约的政策措施,对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以及节约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将餐饮企业设立的节俭消费提醒制度、餐饮节约奖惩措施和自身节约能力列入本地餐饮业发展促进政策和措施的评估内容。(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河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