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杭州繁华步行街里的“光盘行动”
发表时间:2022-01-1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月13日电(记者李平)记者近日在杭州繁华的步行街——湖滨步行街餐饮店看到,大部分消费者已养成按需就餐、适量点餐、剩菜打包等文明用餐习惯。

  紧邻杭州西湖景区的湖滨步行街,全长2公里,街区集中着1400多家品牌商店,其中涉餐饮类商铺约500家,街区日均人流量超12万人次。“饱览西湖美景,遍尝美食小吃”成为众多游客和消费者“打卡”湖滨步行街的重要目的。

  跟随客流,记者走进湖滨银泰in77 C区吼堂老火锅店,一进店落座,服务员就根据消费者人数,相应推荐2人餐、4人餐等套餐系列,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我们从2020年12月入驻湖滨银泰in77开始,就向食客推行‘光盘行动’,并根据试吃数据和消费者反馈,精心配置了不同人数的火锅套餐,让消费者在品尝更多菜品的同时减少浪费。”吼堂老火锅店店长吴婉婷说。

  走进百年老店杭州知味观湖滨总店,每个餐桌上都放置着一个写有“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的“光盘行动”提示牌。对于吃不完的饭菜,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打包带走,而该店近两年推出的堂食、外卖小份菜更是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目前我们已推出笋干老鸭煲、葱油小鲍鱼、红烧狮子头等10多种小份菜,价格基本是原来菜价的一半。小份菜能让食客享受更多的菜品,也减少了浪费情况。”杭州知味观负责人张静说,通过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知味观的厨余垃圾量相应减少了25%。

  湖滨银泰in77市场部工作人员骆颖悦表示,整个湖滨银泰in77商场内有100余家餐饮企业和餐饮个体经营户,在新餐饮店入驻和运营过程中,他们会举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引导餐饮店主和顾客爱惜粮食、理性消费。

  据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邱忆介绍,近几年,随着文明用餐和绿色消费理念的普及,“光盘行动”已成为湖滨步行街的新“食”尚,随着“舌尖上的浪费”大为减少,步行街餐饮店的厨余垃圾量整体下降20%。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