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河源:反对餐饮浪费见成效 节约风气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1-11-25来源:河源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广东省河源市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反对餐饮浪费 崇尚文明节约”的宣传倡议活动,引导市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正成为市民新风尚。

“反对餐饮浪费 崇尚文明节约”的宣传倡议活动。

  “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走进河源市区某酒店的自助餐厅、中餐厅、员工餐厅,墙上张贴的倡导光盘行动的海报格外亮眼,每张餐桌都放置有“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的提示牌,呼吁大家拒绝浪费、文明用餐。

  崇尚文明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此前,“反对餐饮浪费 崇尚文明节约”宣传倡议活动举行,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意义,给市民分发倡议书。这不是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次深入餐饮现场向市民发出倡议。今年以来,联合县区局到各类型单位现场开展“光盘行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宣传倡导活动,并制作印发各类海报资料3978张、设置台牌2840个、发放倡议书2160份。此外,结合日常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深入全市餐饮单位现场宣传查访,统筹开展文明行动累计69478家(次)。

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意义。

  河源市制作发放宣传海报、台牌、桌贴及相关物品近2万份,在全市餐饮行业积极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根据顾客需求 推出半份菜品

  “您们人数少,建议点‘半份菜’。”这是河源某酒店服务人员给食客给出的点餐建议。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倡导顾客文明用餐,该酒店于今年6月推出了“半份菜”。这不仅为客人提供更多的选择,还减少了浪费,赢得了顾客的好评。据了解,该酒店餐饮浪费行为大大减少,同期潲水量减少了1/3。

  半份菜品的推出,是河源市大小餐饮企业积极作为,反对餐饮浪费的一个缩影。在河源某商场的餐饮门店电子屏上播放着“按需点、刚刚好”等主题海报,每张餐桌上放有标明‘不剩饭、不剩菜’的提示牌。

  “我们会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点餐建议。”该店工作人员说,为避免浪费,该店设半份菜品,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顾客吃不完的,服务人员会协助顾客打包。

  与此同时,该店在在小料台上使用小尺寸调料碗,倡导按需少取、勤取,并在小料台张贴味碟搭配攻略,既给到顾客搭配上的参考,又能防止调配不合理口味不佳,从而导致的小料浪费现象。

  此外,来到河源市区多家餐饮店,可以发现这些餐饮企业都有推出“半份菜”或“小份菜”,充分满足顾客需求。

  市民节约意识逐渐增强

  “我们要杂拌、小丸子、鸡爪,都要小份的。”古女士正和朋友在河源某购物广场内的小吃店门前点餐,问及其点小份菜品的原因,古女士说,点小份菜可以品尝多几样小吃,而且“小份菜”分量比较小,能吃完,不会浪费,一举两得。

河源市民选择先点适量菜品,避免浪费。

  “我们人比较少,先不点太多,不够再加。”刘女士和朋友们坐在某火锅店点餐,由于人数较少,他们选择先点适量菜品,避免浪费。“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刘女士的朋友王女士表示,自己的家人、朋友都在积极加入到反对餐饮浪费行列当中,平时吃多少、点多少,拒绝浪费。

  市民、餐饮企业节约意识的增强,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倡导。接下来,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行政指导,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倡议餐饮单位要根据营业额及菜品销售数量更新菜品预制表;鼓励餐饮单位利用餐厅的电子屏幕播放相关公益广告,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

  此外,河源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科学制定各项监管巡查计划,加强监管巡查,大力打击餐饮浪费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大对有浪费行为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及时进行跟踪处理和“回头查”,不断提升制止餐饮浪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李 玲 林凤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