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推进移风易俗 扮靓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2-09-27来源:中国网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自今年8月至2023年12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减轻农民群众在这些方面的支出负担。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移风易俗是乡风文明的重要实现方式,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中国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破除陈规陋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社会新风为目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乡村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俗,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让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方面,形成乡村和谐、崇德尚善、文化繁荣、婚俗节俭、文明治丧的良好社会风气。

  开展移风易俗,关键要加强乡村精神文明与文化生活建设

  开展移风易俗,要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要普及科学知识,反对迷信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注重农村青少年教育和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工作举措,加大资源投入,促进其健康成长。

  开展移风易俗,要加强和改进乡村基层治理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让农民得到更好的组织引领、社会服务,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要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不大操大办、不请客送礼,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开展移风易俗,要汲取中华优秀家风文化营养

  抓住乡村家风建设就抓住了乡风建设的“牛鼻子”。新时代家风建设,既要汲取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丰富营养,又要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方方面面。注重家庭建设,发挥好言传身教、劝诫教化的作用,让孩童自幼养成勤俭节约、孝敬父母、诚信友爱、崇尚科学的美好品质,为推动社会移风易俗奠定良好基础;中青年群体要以符合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的行为习惯影响老年人,推动乡村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刘平平 任晓刚)

责任编辑:荣 毅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