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春色美,最是文明时-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一路春色美,最是文明时
发表时间:2024-02-08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体:
打印:

  春节长假来临,同时也伴随着旅游高峰的到来,怎样做到“文明旅游”,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旅途中的文明言行,不仅是游客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对地区形象的维护,彰显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文明旅游风尚的形成和发扬,也非一人一日之功,需要多方维护,持久发力。

  文明旅游需要规范引导。制止不文明行为仅仅依靠劝导说教,往往难以达到约束效果,推动文明旅游风尚的形成,需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良好的引导机制。各景区要积极落实《游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活动,倡导文明旅游,并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披露、曝光各类不文明旅游行为,进一步明确处罚措施,加大监督举报力度,使游客不再抱有侥幸心理,不能更不敢“任性”,真正做到立规矩、塑人心、扶正气,引导广大游客提升文明旅游意识,营造文明旅游良好风尚。

  文明旅游需要自觉自发。“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风景的组成部分。心中有“尺”、行有所“量”。外出旅游时我们不仅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用餐文明、拒绝浪费、绿色出行、理性消费等,还要自觉做到爱护旅游线路周边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公共设施等,不采摘攀折花木,用文明守护美景。出行在外,要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让“文明”为山川增色,点亮新春风景线。

  文明旅游需要互相监督。虽然文明出行需从自己做起,但并不意味着“一念唯己,了无他人”。面对不文明行为,倘若熟视无睹、听之任之,只会让不良行为风蚀文明的土壤,污染文明的环境。一言以蔽之,守护文明面前没有“看客”。文明的沉默,就是对不文明的纵容。对于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敢于监督,敢于挺身而出,及时提示对方纠正或制止其不文明行为,携手引领文明旅游风尚,让崇尚文明成为社会良好风气,共同营造温馨舒适的旅游氛围。

  一路春色美,最是文明时。让我们自觉地把文明行为纳入行囊,带着文明意识出发,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供稿:漳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作者:张明萍)

【责任编辑:杨荃】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