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肇庆各级文明家庭同心抗疫 用小家铸就大爱
发表时间:2022-04-07来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日前,广东省肇庆市文明办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的倡议书》,肇庆市各级文明家庭迅速响应、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文明家庭:陈容娇家庭

  疫情牵动人心,作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陈容娇一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员”,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筑牢筑密疫情防线,彰显了文明家庭的担当。

  陈容娇积极和周边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沟通,向他们耐心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同时现身说法告诉其他老人,自己今年72岁,已经完成了第二针疫苗接种,目前身体状况非常好。

  叶耀杨是陈容娇的大儿子,他作为德庆县德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其中一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上门做好服务,并经常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受到群众的好评。

  陈容娇一家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员”,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共同筑牢筑密疫情防线,彰显了文明家庭的担当。图片来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陈容娇儿媳谢妙玲是德庆县第二小学的一名老师,疫情期间她不仅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备课、上课、班主任各项工作,还认真负责全班的学生信息、疫苗接种统计上报工作以及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教育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她积极做好家校沟通的桥梁,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入户家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真正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在长辈的耳濡目染之下,陈容娇的孙女叶梓莹,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小视频来呼吁未接种疫苗的爷爷奶奶们尽快接种,成为了一个“防疫小达人”,为全民疫苗助了“一臂之力”。

  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陈容娇家庭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生动诠释了疫情面前平凡小家庭的勇敢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肇庆市文明家庭:罗敏慧家庭

  “请大家打开粤康码,提前填好粤核酸信息,有序参与检测……”作为一名党员与妇委会主任,罗敏慧迅速响应防疫号召,组建疫情排查防控队伍,到驻点社区开展防疫检查工作,确保驻点社区居民安全。

罗敏慧夫妻两人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图片来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她带头坚守在防疫一线,提醒群众填写好“粤核酸”信息,做好队伍分流工作,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参与核酸检测。对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她耐心辅导录入信息,安抚大家急躁不安的情绪。

  不仅如此,罗敏慧还号召家里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防疫意识,轮流到挂点社区、网格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肇庆市文明家庭:黄婉玲家庭

  黄婉玲,怀集县幸福街道闸岗幼儿园副园长,2020年被评为肇庆市文明家庭。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她全力做好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每天给幼儿园每个孩子测温。

黄婉玲和丈夫利用节假日上门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图片来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黄婉玲和丈夫利用节假日拿着防疫资料穿梭在连麦镇福鹿村、怀城镇车头村及其居住小区上门宣传,对满60岁和以上的老人进行疫苗接种动员、讲解和劝导;并带头引导家人、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劝阻群众不搞聚集性活动;逐家逐户上门派发疫情防控指引资料600多份,通过手机微信宣传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利用村委大喇叭宣传《疫苗接种倡议书》300多次。

  肇庆市文明家庭:彭碧娟家庭

  彭碧娟作为高新区一村社区副主任,分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结合社区实际,每天在工作群转发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向同事们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外地返回高新区一村社区需要管控的重点人员,她指导网格员做好重点人员的健康管控,并对重点人员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近期,接到上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加强针工作任务后,她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一进两式”行动,深入辖区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宣传和接种情况摸排工作。通过逐家逐户上门信息登记的方式,反复到符合接种疫苗人群家中宣传疫苗接种政策、科普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大大提高了群众疫苗接种率。

彭碧娟夫妻同心协力参与社区疫苗加强针的宣传工作。图片来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作为一名党员,彭碧娟丈夫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疫苗加强针的宣传。一方面他在居民区宣传栏张贴通知,走家串户,向居民宣传疫苗加强针的好处,对居民进行真诚规劝:“别把疫苗接种不当回事,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就算是为了家人,也请尽快接种。”

  同时他跟社区工作人员到临街商铺发动宣传,当有商铺老板咨询时间,他把宣传单张递过去,详细介绍疫苗加强针的地点时间,发动他们尽快去接种疫苗。他知道每个人做好自身防护,我们的社会就多一份安宁,社会就更和谐。(肇庆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综合 资料来源:肇庆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邝 小云 杨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