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岛:文明家庭做表率 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发表时间:2022-03-31来源:青岛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连日来,青岛市各级文明家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有序助力战“疫”。他们或化身一抹“志愿红”,将忙碌身影留在街头巷尾,或甘做最美“螺丝钉”,将责任使命扛在肩头,以小家带动大家,将家庭的温情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引导万千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践行党员初心,发挥榜样力量。青岛市广大党员家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在市级文明家庭、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居民姜士发、廉士芳老两口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平均年龄70岁的“银发小分队”,活跃在核酸检测点一线,排查居民情况、发放防控材料、维护现场秩序、手写宣传标语,用老党员的担当带动100余名志愿者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为居民筑起防疫屏障。市级文明家庭、市北区双山街道大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顺岩更是拉着丈夫王基元和儿子齐上阵,克服人手不足、身体不适等问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居民的信任就是我肩上的责任,我要带头扎在一线,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郑顺岩说。省级文明家庭、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刘伟浩、苟春霞家庭组织带领崂山区无偿献血中队成员以无偿捐献血小板成分血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累计6人捐献10个单位血小板。“咱别的没有,一把子力气和热血还是有的,只要有需要,我就带头捐。”多年来,刘伟浩一直坚持把自己的爱心理念向大众宣传,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用自己可再生的血液,挽救更多鲜活的生命。20多年来,这个家庭已经累计献血量3万多毫升。

刘伟浩在疫情期间带头无偿献血。

  坚守医者仁心,守护万家健康。面对突发疫情,医护人员家庭主动请缨、逆行出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投身于防控救治主战场。省级文明家庭、市公安局市南分局许云峰和市中心医院尹常萍这对夫妻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又一次开启了“云”端见面、线上问候的生活。火车站周边作为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的重点场所,人流量大,防控形势复杂,许云峰既要提醒周边群众注意疫情防控,又要确保周边稳定,经常性地加班加点,加强巡逻防范,不断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并做好防护,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安全返程保驾护航。妻子尹常萍作为一名护士,在工作中全力参与检测取样和护理工作,经常一连工作十多个小时。夫妻二人忙得十多天见不上一面,就通过微信视频互相打气,鼓励彼此坚定信心,同心战疫。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携手无惧、为爱逆行,用担当与奉献谱写出非常时期警医家庭的最美故事。胶州市九龙街道云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廉淑凤与作为“防疫突击队”第一批队员的丈夫张锡海,顾不上两个未成年的女儿,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在多个岗位连轴转。

许云峰、尹常萍家庭再次开启“云端见面”生活。

  传递温暖爱心,彰显向善力量。各级文明家庭勇担社会责任,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积极开展公益活动,邻里守望、扶贫济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支持。省级文明家庭、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居民袁成本和女儿袁笋父女齐上阵,不仅向社区捐赠医用酒精等消杀用品、军大衣等防寒物资,还主动参与社区主要点位轮班站岗,进出人员登记、防控知识宣传、排查登记外来人口信息、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检测。省级文明家庭、即墨区移风店镇吴法春、姜波家庭先后向莱西防疫一线、即墨区人民医院、即墨区中医院等单位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新鲜蔬菜,采购防护口罩500余个,向附近村民免费发放口罩。省级文明家庭、胶州市九龙街道臧桂娥、杨振邦家庭是村庄“德孝榜”的优秀典型,多次向德孝基金捐款,这次疫情暴发他们也第一时间向志愿者们送来24000个医用防护口罩。“口罩是上午刚到的货,我请了两个小时假抓紧送过来,希望能用这种形式尽一点绵薄之力。”臧桂娥的儿子杨焕说。

姜波家庭向莱西捐赠防疫物资。

  凝聚家人同心,共筑安全防线。文明家庭成员齐心协力,携手并肩,“夫妻档”“婆媳岗”活跃在各条战线。市级文明家庭、市南区金门路街道王维景、彭一又夫妻在得知莱西需要支援的消息,来不及准备自己的生活用品,来不及教孩子如何使用电子产品上网课,来不及折回家便直奔集结地点,火速赶赴莱西“战场”,当日傍晚抵达莱西后,立即开始组织搬运救援物资,子夜时分开完调度会后,匆忙铺开被褥休整待发。天空微亮,做好消杀,防护服、护目镜、KN95口罩等全副武装,便投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日均面对约2000名莱西市民的核酸检测,虽然累到腰酸背痛脚肿,但夫妻俩咬牙坚持,互相打气,日夜坚守,毫不松懈。市级文明家庭、城阳区城阳街道焦明花家庭这次婆媳齐上阵,并肩战疫情。作为一名退休社区工作者和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社区的“活地图”,焦明花充分发挥熟悉社区工作的优势,从防控工作启动那天起就冲锋在最前、奋战在一线,儿媳也“不甘示弱”,以婆婆为榜样,积极投身于社区防疫工作,每次核酸采样都是早晨5点出门,在自己负责的检测点上一遍遍提醒、一次次查验,婆媳俩“你追我赶”、同心坚守。

王维景、彭一又夫妻在莱西战疫一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青岛市各级文明家庭积极响应、忘我奋战,在战“疫”一线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社会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兰 玉立 张殊凡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